杨晓光临时代办出席2023英中商业论坛
2023-03-16 10:39

2023年3月15日,中国驻英国使馆临时代办杨晓光应邀出席英中贸易协会2023英中商业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向在场嘉宾和工商界人士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包玲公使等参加。

杨代办表示,当前中国的发展有三个重要、利好因素,一是党的二十大作出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的战略部署,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总的战略安排,中国发展前景令人期盼。二是今年全国两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国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极大鼓舞和激励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新征程。两会确定了今年中国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两会后中国各个部门、各个地方都会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而奋力拼搏。三是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为增进中外人员往来提供了便利。

杨代办指出,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来不是任何一方的挑战或威胁。几天前,在中国斡旋下,沙特和伊朗北京对话取得重大成果。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十二点立场和《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这些都充分表明中国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成员。英国对华认知和政策不应被一小撮反华分子和一些有偏见的媒体所绑架,也不应被第三国带偏节奏。

杨代办强调,中国将毫不动摇地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开展合作,分享机遇。中国正采取更多具体举措,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中英经贸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双赢,不仅为两国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也给两国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希望英方避免将正常的经贸合作政治化,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期待英中贸协和两国工商界继续发挥好对话平台和沟通桥梁作用,为中英关系行稳致远注入更多正能量。

*****

2023英中商业论坛是英中贸易协会疫情后举办的首场大型线下活动,以“数字时代的可持续贸易和投资”为主题,探讨中英经贸关系的现状以及企业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利用绿色贸易和投资机会等议题,吸引了近200位中英工商界人士参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