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苏南科技公参出席中英碳中和转型合作论坛并致辞
2023-03-01 14:53

2023年2月22日,中国驻英国使馆科技公参蒋苏南应邀出席“中英碳中和转型合作论坛:中英合作的机遇”并致辞。

蒋公参在致辞中表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一贯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致力于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形成了“1+N”政策体系,重点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了显著成效。

蒋公参指出,中英气候变化科技合作是中英科技合作大框架下的重要领域之一。自1978年中英两国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在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创新创业和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虽有波折,但总体取得了双赢的丰硕成果,为两国乃至全世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蒋公参强调,聚焦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实现“双碳”目标,人类社会需要开展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绿色科技在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英两国在低碳领域优势互补,以创新合作促进绿色发展,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合作潜力巨大,合作前景广阔。双方应抓住机遇,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深化在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等低碳技术、海上风电及储能、民用核能、低碳制氢、新能源汽车、气候投融资与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提升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和产业示范水平,打造互利合作新亮点,在更好造福两国人民的同时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多做贡献。

在交流讨论环节,蒋公参围绕英方科研人员关心的学术界如何推动中英之间加强科技合作等问题作了解答分享。

*****

本次中英碳中和转型合作论坛由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可持续建筑学院承办,中国21世纪可持续发展议程管理中心、英国科研与创新署(UKRI)中国办公室、国际能源署(IEA)等机构代表出席,来自清华大学、伦敦大学学院、伯明翰大学、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并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