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苏南科技公参出席中英先进材料研究所成立十周年交流研讨会并致辞
2022-05-22 12:00

5月18日,中国驻英国使馆科技公参蒋苏南应邀在线出席中英先进材料研究所成立十周年学术交流研讨会并致辞。

蒋公参在致辞中对中英先进材料研究所成立十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和推动中英科技合作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表示,该研究所为中英两国聚合材料科研机构、生产企业搭建了合作交流平台,取得一系列成果,为深化两国科技务实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蒋公参指出,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人类面临公共卫生、气候变化、能源及粮食安全、生物多样性减少等诸多重大挑战,国际科技合作是应对上述挑战的重要政策选项、是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习近平主席与约翰逊首相多次通话,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特别是深化科技合作指明了方向。近年来,中英两国政府、科研和生产机构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稳步推进各领域务实交流与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两国相关政府部门在线举办中英科技创新合作联委会第十次会议,中国工程院与英国皇家工程院联合成立中英工程技术合作指导委员会,中英能源对话、卫生对话等机制保持顺利运转。两国还将继续举行经济财金对话,科技创新合作是其中重要议题。

蒋公参表示,中英科技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中英双方应积极践行国际科技合作的“三要三不要”,即要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不要搞分裂对抗;要秉持全球视野,不要抱持冷战与零和思维;要抓住中国发展机遇,不要错失与中国合作机会。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衷心希望两国科技界人士进一步深化合作,为推动中英关系行稳致远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中英先进材料研究所由英国布莱德福德大学和中国四川大学于2012年联合成立。此次研讨会由布莱德福德大学教授、中英先进材料研究所主任寇茨和四川大学原副校长李光宪共同主持,来自上述两所高校及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英国研究与创新署、国际贸易部、驻重庆总领馆,国际聚合物加工协会等十余家中外单位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