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使馆外交官同牛津大学外交官培训项目学员开展交流
2022-03-15 17:00

2022年3月14日,驻英国使馆举办同牛津大学外交官培训项目2021—2022年度学员交流会,杨晓光公使及张立民参赞、王延波一秘为项目学员介绍了中国发展、中国外交政策及中英关系等情况。该项目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印度、南非、泰国、新加坡、萨尔瓦多等20多国的外交官参加。

杨公使表示,刚刚结束的“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杨公使着重介绍了中国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强调中国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推进高质量发展。杨公使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目标是5.5%左右,这是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相信将有力提振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

杨公使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纪疫情、气候变化、能源危机、武装冲突、恐怖主义等风险交织叠加,人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作为国际社会大家庭成员和负责任大国,制订外交政策时始终既着眼于14亿中国人民的利益,也考虑近80亿世界人民的福祉。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致力于与各国开展友好合作,打造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杨公使表示,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50年来,双方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积极促进各层级沟通对话和各领域务实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方愿同英方一道,以庆祝两国建立大使级关系50周年为契机,共同推动中英关系在正确轨道上行稳致远。

张立民参赞和王延波一秘分别就中英关系和中国外交政策作了详细阐述。使馆外交官还就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乌克兰局势以及中美、中俄、中印、中澳关系等回答了学员提问,阐明了中方在有关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项目学员对驻英使馆安排此次活动深表感谢,表示交流开放坦诚,有助于加深对中国和中国外交的了解和理解,愿在今后工作中加强同中方沟通交流,促进各自国家同中国的友好合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