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光公使出席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国际评论》期刊社举办的“中英关系的未来”主题研讨会
2022-03-07 18:59

    2022年3月3日,杨晓光公使应邀出席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国际评论》期刊社举办的“中英关系的未来”主题研讨会并发表演讲。英方议员、学者、牛津大学师生等50余人参加。

    杨公使在演讲中指出,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50年来,双方积极促进各层级沟通对话和各领域交流合作,引领两国关系克服困难向前发展,推动双方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杨公使表示,当前中英关系既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在当前相互依存的世界里,各国都在同一条船上,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中英合作是唯一正道,双方应当携手努力,在共同繁荣、绿色发展、相互尊重、维护正义四个方面发展伙伴关系,造福双方人民。

    杨公使强调,50年来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固守意识形态偏见、制造对立对抗违背历史潮流,有百害无一利,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中英关系要发展好,互信是基础,认知是前提,妥善处理分歧是关键。中方对发展中英关系充满诚意,对双方合作秉持开放态度。我们愿意同英方各界一道,以中英建立大使级关系50周年为契机,共同推动双边关系在正确轨道上行稳致远。

    杨公使还就如何认识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乌克兰局势等问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深入阐明中方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

***

    《圣安东尼国际评论》期刊系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研究生于2005年创办,登载的文章涵盖国际关系、政治学、区域研究、发展研究、世界历史和其他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