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庆虎年春节,共赏中华文化 ——华梅参赞出席英国妇女理事会庆祝中国农历虎年新春线上活动侧记
2022-03-07 18:27

    2022年2月22日,星期二,农历正月22,在这个有九个“爱(二)”的吉祥日子里,郑泽光大使夫人华梅参赞应邀出席英国慈善组织妇女理事会庆祝中国农历虎年新春线上活动,并作致辞向各界人士致以美好祝愿。该活动由妇女理事会发起,中国驻英国使馆主办,旨在帮助更多人了解中国春节的文化习俗。妇女理事会会员和联合机构成员、伦敦国际妇女协会联合会等多个机构成员以及中国驻英国使馆女外交官参加。

    虎在中国文化中象征勇毅、力量和智慧。活动开始前滚动播放了使馆提供的暖场短片,以三只金虎开篇,引出中国人家欢度春节的幸福画面,寓意千家万户虎年大吉、虎啸生风、虎佑安康。

    在欢快的节日乐曲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华梅参赞身着喜气洋洋的红色唐装,神采奕奕。红福字、红灯笼、红对联,环绕着花开富贵的中式画屏,满满的中国元素,与美丽盛开的蝴蝶兰花和粉色银柳一同映衬着新春的喜悦。

    华梅参赞首先在致辞中向参加活动的英国妇女理事会会员等各界人士祝贺新春。她向来宾热情介绍中国春节文化习俗。她说,农历新年俗称“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有着辞旧迎新、祈求丰收的美好寓意。春节习俗的精神内核自古流传至今,春节庆祝活动见证了岁月的变迁和时代的进步。当今的中国,人民物质生活更加充足、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愿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分享春节的喜庆和祥和。她表示,妇女理事会是英国有影响力的慈善机构,有包括中国在内的26个国家参与,在有关妇女和儿童教育、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祝愿理事会的各类慈善活动越办越好,惠及更多妇女儿童。

    随后,来宾们饶有兴趣地观看了由中国驻英国使馆文化处、中国驻伦敦旅游办公室联合制作的中国春节文化习俗专题宣传片。专题宣传片以图文讲解、播放视频等方式,详细介绍了祈福、团圆、娱乐、美食等精彩纷呈的春节文化习俗。

    从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到多姿多彩的庆祝活动,从独具特色的拜年方式,到精致可口的烹饪美食,相关介绍和讲解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家的年夜饭》短片全景式地展示了在除夕之夜,中国人阖家团圆、共庆节日的温馨场景。

    驻伦敦旅游办讲解了2022年虎年春节,在伦敦、贝尔法斯特、伯明翰、布里斯托、卡迪夫、爱丁堡、格拉斯哥等英国各大城市举办的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庆祝活动。

    现场播放了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二十四节气短片,每一幅节气图配上唯美诗句,“中国式浪漫”感动了现场,令来宾们印象深刻,久久回味。驻伦敦旅游办还推介了中国传统农历二十四节气网络视频链接,作为数字礼物赠送给参加活动的各界人士。

    驻英使馆文化处特别介绍了春节所蕴含的4个H的寓意,即希望(Hope)、家庭(Home)、和谐(Harmony)、健康(Health),展示出春节在全世界日益广泛的文化影响力。春节不仅是中国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日益受到世界各地人们的喜爱。

    本次活动在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英国妇女理事会理事长巴特沃斯女勋爵、主席亚克斯利等与会各界人士纷纷表示,感谢中国驻英国使馆给大家带来了一台介绍中国春节文化传统的精彩节目,让大家对春节习俗及其文化魅力有了更深的了解,更加喜爱中国文化。特别是在当前疫情延宕情况下,这场活动给人们增添了喜悦、信心和希望。妇女理事会期待同中国驻英国使馆开展更多文化交流活动。

    活动后,不少来宾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观看节目的激动心情,对中国驻英国使馆精心呈现的“文化大餐”由衷感谢,对中国的传统文化、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由衷赞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