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玲公使出席投英活力榜颁奖仪式并致辞
2022-03-01 08:42

2月24日,由英国致同会计师事务所、《中国日报》英国公司和英国中国商会联合主办的第九届投英中资企业活力榜线上活动在英成功举行。中国驻英国使馆包玲公使应邀出席活动并致辞,致同会计师事务所首席执行总裁邓克利发来祝贺视频,英国中国商会会长方文建、《中国日报》英国公司总经理于熠镭、致同会计师事务所中英服务组主管贝文及中英企业界代表近200人参加活动。

包公使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中英贸易和投资克服疫情影响逆势增长,货物贸易额首次突破1100亿美元,截至2021年底,中英双向直接投资存量达478亿美元,比疫情前增长超50亿美元。2021年进入投英活力榜统计范围的中资企业数量为845家,连续4年保持增长,在英国创造或支持了近 6.1万个工作岗位。在金融、基础设施和新能源等领域,双方都有了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

包公使指出,2022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希望在英中资企业借此契机,再接再厉,继续推动中英经贸合作稳定向前。包公使与大家分享三点想法:一是坚定信心,推进合作共赢。中英优势互补,两国工商界合作意愿强烈,开展务实合作基础深厚,希望企业积极落实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同约翰逊首相通电话达成的重要共识,对中英两国经贸合作前景保持信心,积极挖掘合作潜力;二是顺势而为,共谋绿色发展。希望两国企业发挥各自优势,把握经济向低碳清洁绿色模式转变的大势,找到更多战略契合点;三是积极作为,构建合作桥梁纽带。希望积极发挥作用,展示中资企业良好形象,加强与合作伙伴的沟通与理解,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方文建会长表示,投英跟踪调查显示,中英两国经贸合作关系密切,在英中资企业对英国经济发展产生了越来越重要的影响。一是中资企业对英国市场前景依然保持乐观;二是中资企业在推动地区经济发展方面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三是低碳转型可以成为两国合作的新亮点。

于熠镭总经理表示,在经济动荡、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当下,很高兴看到中英之间的商业联系继续加强。中资企业将在经济全球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日报》将继续向全世界讲述中资企业的故事。

贝文表示,尽管2020年中国对欧洲直接投资有所下降,但英国依然是中国对欧投资三大目的地之一。他还介绍了《2021年投英跟踪调查》主要亮点,展示了中资企业在英投资的并购交易、行业分布和员工雇佣情况等。

活动上同时发布了2021年投英中资企业活力榜,30家增长最快的中资企业获奖。海通国际英国有限公司、海信英国有限公司负责人代表获奖企业发言。《2021投英跟踪调查》亦同期线上发布。参与活动的其他嘉宾均肯定中资企业去年在英投资表现,希望继续推动中英经贸合作良性发展。

※ ※ ※

投英中资企业活力榜由英国致同会计师事务所、《中国日报》英国公司、英国中国商会合作发布,以营业收入同比年增长率为遴选标准,评出在英业务增长最快的中资企业。从2013年起,该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九届。本届活动评选范围涵盖2021年9月30日前在英国完成注册的845家中资企业,最终评出30家连续两年年收入超过500万英镑、由中国内地企业控股50%以上的中资企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