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使馆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共同举行涉疆问题线上新闻发布会
2021-12-31 23:04

2021年12月29日,中国驻英国使馆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共同举行涉疆问题线上新闻发布会。路透社、《卫报》、《独立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美联社、法新社、凤凰卫视资讯台、《欧洲时报》、《侨报》、《华闻周刊》、新华社、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日报》等多家中外媒体参加。

中国驻英国使馆杨晓光公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伊力江·阿那依提,英国学者格雷厄姆·佩里等在会上先后讲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关方面专家学者以及群众代表介绍新疆相关方面情况,针对所谓“维吾尔特别法庭”的所谓“法律依据”、“庭长”、经费来源、律师背景及主要“证人证词”等方面予以全面批驳。杨公使和徐副部长还就中方治疆政策、所谓“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美方制裁新疆产品、阿富汗境内“东突”恐怖势力、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新疆未来发展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杨公使在开场白中阐述了中国政府在涉疆问题上原则立场并表示,中国政府堂堂正正,行的是人间正道,做的是利国利民之事,所采取的措施最大程度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了新疆的人权,受到了新疆各族人民及全中国人民的一致拥护。近年来有几亿游客亲眼目睹了新疆的发展进步,他们照相机里的精彩镜头没有一个支持那些反华分子对新疆的不实指责。杨公使重点揭批所谓新疆“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等不实指控,强调近70年来,新疆维吾尔族人口增长了3.23倍,怎么可能有种族灭绝?新疆坚持把促进劳动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充分尊重劳动者就业意愿、严格依法保障劳动者平等就业、获得报酬、参加社会保险、休息休假和职业安全等合法权益,何来“强迫劳动”?

杨公使强调,谎言重复一千遍仍然是谎言。所谓“维吾尔特别法庭”早已无任何信誉和公信力可言。希望也相信英国各界有足够的智慧看清“法庭”及其“判决”的非法和反华本质,不会受到他们的蒙蔽。今天的新疆,经济发展、社会安定、人民团结,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中方将坚持正确的治疆方略,做正确的事,走自己的路,新疆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针对中方如何看待一些国家对北京冬奥“外交抵制”的提问,杨公使强调,所谓“外交抵制”是伪命题,中方从未邀请这些国家政府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他们不过是在哗众取宠、自讨无趣。北京冬奥会是中国对国际奥林匹克事业的重大贡献,是全球冬奥运动员和冰雪运动爱好者的盛会,不应成为任何国家政治操弄的工具。

针对如何看待英国有关政客建议效仿美国做法禁止进口新疆“强迫劳动”产品的提问,杨公使指出,美方有关法案罔顾基本事实、严重干扰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严重破坏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贸易规则,中方强烈不满、坚决反对。英方少数议员有关言论反映了他们的傲慢与偏见。中英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他们的相关建议对英方自身有百害而无一利,不会有任何市场。英方如采取错误做法,必将损害中英经贸关系,损害英自身利益。

英国知名法学家格雷厄姆·佩里表示,西方媒体惯于从负面的角度报道中国,因为他们不能适应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能够取得成功这个事实,这就是涉疆谎言不断的真正原因。佩里并敦促有关媒体不要轻信谎言,要从其他渠道验证信息。对于那些所谓“独立机构”发布的涉华报告,要看清背后的地缘政治背景。

发布会上还播放了揭批“法庭”、“证人”真面目、展现新疆繁荣发展的视频资料。驻英国使馆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同参会嘉宾、记者进行了充分交流和互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