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广辉国防武官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4周年致辞:《庚续红色血脉 捍卫和平安全——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
2021-07-24 06:00

 

       再过不久,我们将迎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纪念日。94年前,八一南昌起义的一声枪响,宣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光荣诞生。94年来,人民军队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以不辱使命奋勇斗争的英雄气概,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用热血和生命书写下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为捍卫中国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谱写了永载史册的丰功伟绩。94年来,人民军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砥砺成锋,紧跟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步伐,坚决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积极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需求,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展现出一幅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强军画卷。

  94年峥嵘岁月,94年血脉传承。新时代的中国军队,正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向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其建设发展成就日益受到举世瞩目。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中国军队作为由中国共产党缔造、在中国共产党指挥领导下的武装力量,将永远牢记自身初心使命,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坚决为保卫人民幸福、为支撑强国复兴、为建设和平安全的美好世界作出新的贡献。

  首先,中国军队始终是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强柱石。建设巩固和强大军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战略支撑,这是百年来中国人民坎坷经历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得来的经验启示。回首往昔,和平来之不易;展望未来,和平犹须捍卫。当前国际社会仍处于多事之秋,天下仍很不太平,世界仍然面临着日益多元的安全威胁,中国发展稳定遇到的外部阻力和挑战也更加复杂多样,多股分离分裂和敌对势力对中国国家安全的干扰破坏仍较猖獗。中国军队将充分认清维护国家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戒备状态,确保一旦有事能上得去、打得赢。特别是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中国军队将不惜一切代价、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更坚定的意志、更强大的能力和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统一。

  其次,中国军队始终是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力支撑。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世界发展的浩荡潮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指引下,新时代的中国军队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认真履行大国军队国际责任和义务,不断深化双边和多边军事安全合作,积极为世界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安全产品。特别是自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以来,中国军队忠实践行习主席所提出倡导的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始终站在守护全人类生命安全的高度,不断深化与各有关国家军队的抗疫防疫合作,为推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了重要贡献。截至目前,中国军队已向莫桑比克、塞尔维亚、古巴、老挝等50个国家军队提供口罩、呼吸机等防疫物资,向柬埔寨、巴基斯坦等4国派出医疗专家组,与俄罗斯、新加坡等近20国军队和国际组织召开疫情防控经验视频会议。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军队用和衷共济、共克时艰的真诚与努力,不折不扣履行着自身承诺,为国际社会团结抗疫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第三,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习近平主席强调,“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实施积极防御,已旗帜鲜明地写入了中国的国防法,成为中国军队始终不渝、长期坚持的基本政策。进入新世纪后,中国没有参与全球发生的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也没有在任何区域制造任何一场危机。中国还多次主动进行裁军,签署或加入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等数十个多边军控、裁军和防扩散条约。放眼世界,中国军队始终站在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最前沿。在国际维和领域,中国目前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已先后参加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连续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中国维和部队构成也从单一军种为主向多军兵种拓展,任务类型从支援保障向综合多能转型,行动目标从制止武装冲突向建设持久和平延伸,维和能力进一步提升。在维护海上国际通道安全方面,10余年来,中国军队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常态部署3至4艘舰艇执行护航任务,迄已派遣护航编队37批,为近7000艘中外船舶提供安全保护。在反恐合作领域,中国积极同有关国家举行双边反恐磋商,持续推动加强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国际反恐合作,组织开展反恐联合演习和反恐交流合作,积极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此外,中国军队还积极参加国际灾难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派遣专业救援力量赴受灾国救援减灾,提供救援物资和医疗救助。近年来,仅中国海军的“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就到访40余个国家和地区,为23万多人次提供了医疗服务。这些事例和数据,不仅生动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自信与担当,更有力诠释了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所提供的中国方案。历史和未来都将庄严宣告,无论中国军队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中国军队都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当前,世界正处在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叠加,多边主义同单边主义激烈博弈,各种冲突对抗和治理困境频密抬头,国际和平安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重挑战,这都需要国际社会强有力的应对。为此,中国军队愿同与包括英军在内的世界各国军队一道,保持沟通交流,增进协调合作,不断为世界和平发展繁荣构筑起安全屏障。

  一是互尊互信。相互尊重与信任是不同国家、不同军队之间交往的基础。在国际关系实践中,中方始终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反对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内政、反对以强凌弱。中方的对外军事交流合作从不会在涉及对方主权和内政的问题上指手划脚,同时我们也不会接受任何国家对中国主权和内政问题的干涉。中方一贯主张两国军事关系的稳定发展,首先应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切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只有在此基础上,双方加强对话、深化合作才具有现实意义,才能让健康稳定的两国两军关系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二是合作共赢。面对纷繁复杂的全球性安全与发展挑战,世界各国尤其是主要国家都肩负着维护国际与地区和平稳定的时代重任,惟有同舟共济、团结协作才能共克时艰、共赢未来。在此背景下,中方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发展对外建设性军事关系,积极倡导、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坚决摒弃封闭排他、自我优先、零和博弈,努力通过真诚的交流和务实的举措,不断推进与相关各方的军事关系在合作中成长,在合作中成熟,在合作中共赢。

  三是管控分歧。历史和现实告诫我们,一个充满分歧对立的世界无法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国际社会必须坚决抵制煽动集团对抗、制造地缘分裂的错误行径,努力弥合而不是扩大阻碍和平正义事业发展的鸿沟。为此,中方希望与包括英方在内的有关国家,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超越历史文化、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差异,排除各种干扰,把握时代潮流,共同携手构建平等互信、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不断为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