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光公使出席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合作线上座谈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2021-07-14 05:00

  2021年7月13日,驻英国使馆杨晓光公使出席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合作线上座谈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介绍大湾区情况及其为世界和中英合作带来的重要机遇。来自中英两国政、商、学界代表共约200人在线参加。

  杨公使在演讲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对外开放和国际化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发展战略。大湾区建设正式启动四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区域竞争力显著增强。

  杨公使指出,大湾区建设的大门向世界各国敞开,既是中国的机遇,也是世界的机遇。首先,大湾区将成为今后五年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之地”,进一步巩固中国世界经济主引擎地位,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增长机遇。第二,大湾区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试验田”,在营商环境方面对标国际先进水准,在营商环境改革建设方面取得长足进展,将助力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向世界各国释放更多政策机遇。第三,大湾区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正日益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国际合作平台,为世界各国创造共赢机遇。

  杨公使表示,一周前,李克强总理在与英国工商界代表的视频对话会上强调,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将持续坚定不移推进。我们欢迎各国合作伙伴积极融入中国市场,把握利用大湾区建设及中国发展与开放带来的合作机遇,加强务实合作,挖掘大湾区等发展和开放政策与英国“自由港”等战略对接的机遇和潜力,加强“一带一路”及第三方市场合作,更好地促进共同发展。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在致辞中表示,粤港澳地区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沿,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重点建设的四大城市群之一,蕴含巨大发展潜力及合作机遇,将在未来10-15年中国经济发展及治理改革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各国应抓住中国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机遇,深化务实合作。

  本次线上座谈会由协力管理咨询公司(Dezan Shira & Associates)主办。在随后的1个半小时专题研讨中,与会嘉宾围绕大湾区基本情况、大湾区与“健康丝绸之路”、香港在大湾区建设中的角色、大湾区与“一带一路”等议题进行了专题发言和讨论,并在线回答了提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