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苏南科技公参出席英国“议会联系日——科学与气候变化”活动
2021-06-26 05:00

  6月22日,驻英国使馆科技公参蒋苏南应邀在线出席由英国下议院议员、议会科学委员会主席梅特卡夫主持的“议会联系日——科学与气候变化”活动并发表演讲。

  蒋公参在演讲中表示,中国近年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进程。习近平主席去年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等目标愿景,充分展示了中国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推动全球减排的决心与行动力。目前,中国正在制定碳达峰计划,并将严控煤炭消费增长。相较于发达国家计划用50至60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中国将力争用短短30年时间实现同样目标。中国用全球最短时间实现全球最大碳排放降幅,这需要对经济社会作出广泛深入的系统性变革,是中国致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主动选择。

  蒋公参强调,中国在应对气变过程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发展、系统治理、以人为本等理念;坚持多边主义,以国际法为基础、以公平正义为要旨、以有效行动为导向,与国际社会携手合作,互利共赢;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正确理解和看待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多重挑战和特殊困难,充分肯定发展中国家为应对气变所作贡献。中方呼吁发达国家展现更大雄心、作出实际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和韧性;希望《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释放这样的政策信号,完成《巴黎协议》实施细则遗留问题的谈判,为《巴黎协议》全面有效实施奠定制度基础。今年10月,中国将主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同各方一道努力,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迈上新台阶;中英双方相互支持,推动成功举办COP15和COP26,有助于国际社会加强团结一致应对全球环境与气候挑战、走绿色低碳复苏之路的共识。

  上述演讲在与会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中引发热烈反响。蒋公参随后回答了与会人士关于气变科研、新能源政策、净零挑战等提问。

※※※

  “议会联系日”(Parliamentary Links Day)是英国议会每年主办的科技主题系列活动,由英国皇家生物学会代表科技界具体承办,旨在推动英议会与科技界对话交流。英国COP26主席夏尔马,影阁科学、研究和数字国务大臣昂乌拉,政府首席科学顾问瓦伦斯爵士,议会下院科技委员会主席克拉克,皇家学会会长史密斯爵士等应邀出席今年活动,并就COP26会议重要意义、气变政策实施、净零目标路线图制定、相关科研重点领域及挑战、国际合作等议题发表讲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