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苏南科技公参出席“威斯敏斯特高等教育论坛”政策研讨会
2021-04-30 23:00

  4月28日,驻英国使馆科技公参蒋苏南应邀在线出席“威斯敏斯特高等教育论坛”政策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蒋公参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科技发展最新成就和开展国际合作有关情况。他表示,中国近年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整体科研实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坚持科技创新导向,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推动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科技对新冠疫情防控的支撑作用,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经济复苏进程明显领先,2021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实现经济发展良好开局。

  蒋公参表示,中国近年积极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在抗击新冠疫情、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充分展现大国担当与合作进取精神。其中,中国积极推进国际大科学工程和大科学项目合作,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包括签署和批准《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天文台公约》、“天眼”射电望远镜对全球开放观测申请、空间站项目开放国际太空科研试验项目申请等。中国愿同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同应对突发流行性疾病、温室气体减排、能源转型等全球性挑战,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蒋公参强调,关于国际科技合作,应倡导“三要三不要”:要加强合作交流,不要搞分裂对抗;要具有全球视野,不要抱持冷战思维、零和思维;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要抓住中国科技发展的机遇,不要错失与中国开展科技合作的机会。践行这些理念,符合国际社会共同期待,有助于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

  上述演讲在与会人士中引发热烈反响。蒋公参随后还回答了与会人士关于中国5G技术和产业发展、人工智能、中英科技合作等提问。

※ ※ ※

  “威斯敏斯特高等教育论坛”系英国议会发起的“威斯敏斯特论坛”项目组成部分。此次政策研讨会主题为“国际科研合作中的重大优先事项”。来自英国议会专门委员会、科研与创新署、皇家学会、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爱丁堡大学、爱思唯尔公司及欧盟科技委员会等机构和企业100余名代表在线参会,就全球科研数据共享、知识转移转化、高素质研究人才培养、后疫情时代国际科技合作发展趋势等开展深入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