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服务  >  温暖迎春
郑泽光大使出席英国工商界新春庆祝活动并发表演讲
2024-01-31 23:00

2024年1月30日,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应邀出席英国工商界举办的新春庆祝活动,并发表题为《树立正确认知,促进互利合作》的主旨演讲。100多位英工商界重要人士出席活动。

郑泽光指出,2023年中国经济顶住下行压力,实现5.2%的增长,依然是全球发展重要引擎。经济内生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110%。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科技研发运用和绿色转型取得快速发展。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0.3%。国际能源署报告认为,中国将提前6年实现风能和太阳能发展目标。这些事实,有力驳斥了西方一些媒体唱衰中国的负面论调,充分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

郑泽光指出,中国政府正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提振消费信心。中国有着强有力的政治领导和保持连续性稳定性的大政方针,这在当前动荡的世界中是独特优势。中国有14亿多人超大规模的市场,是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还有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人才、资本、数据资源以及科技创新迅速发展等诸多优势。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

郑泽光指出,近来中国政府在金融开放领域陆续出台了50多条新措施,已取消对银行、保险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清零《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里关于金融业的限制措施。中国中央政府不久前宣布了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多项举措,包括进一步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提升内地银行业保险业对港开放水平,支持香港巩固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支持中资金融机构扎根服务香港本地市场。这对英国企业也是巨大利好。

郑泽光强调,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选举制度的完善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将得到更好保障,香港将更好地成为中国同世界交流合作的桥梁纽带。

郑泽光表示,面对变乱交织加速演进的世界,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同时大力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与各国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始终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那些叫嚣中国对英国构成挑战甚至威胁、声称英国应该对华“去风险”并降低对中国供应链依赖的人,要么是出于对中国的无知和误判,要么是为了推卸责任、转移视线,完全不符合事实。英国当前面临的经济挑战,没有一个是中国造成的。中国从来不是危机和冲突的制造者,而是推动解决问题、促进和平发展的坚定力量。

郑泽光指出,一个稳定和互惠互利的中英关系有利于两国、有利于世界。两国有识之士应携手努力,树立正确认知,促进互利合作,共同维护好中英关系的根基。希望中英工商界携手努力,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友谊、为中英关系行稳致远作出新贡献。

与会英国工商界人士在发言中表示,英中继续构建强劲的长期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愿做好中国与英国、中国与世界的桥梁纽带,为推动英中关系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