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就英方官员涉华言论答记者问
2023-04-26 17:12

记者:据报道,4月25日,英国外交发展大臣克莱弗利发表对华政策讲话,他一方面肯定中国的发展成就,提出应同中国开展接触与合作,另一方面继续对中国的政治制度以及国防和外交政策说三道四,并在涉台、涉港、涉疆等问题上指责中国。中国驻英国使馆有何评论?

使馆发言人:我们注意到有关讲话。英方一方面承认中国的发展成就、表示要和中国接触与合作,另一方面对中国进行种种无端指责,干涉中国内政,我们对英方做法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必须指出,中国实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条道路符合中国国情,得到人民拥护。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我们对稳步实现自己的目标充满强大的自信和底气。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强。中国实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的国防现代化建设十分透明。中国从未侵略过其他国家。倒是英国应该好好反省自己糟糕的历史记录,停止动辄对外发动战争、干涉别国内政。

台湾、香港、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台海的现状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当前台海和平的最大威胁是“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对其纵容支持。英方如果真地希望台海保持和平稳定,就应该恪守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香港早已回归中国,《中英联合声明》涉及英方的条款已全部履行完毕,英方对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不存在所谓的“权利”和“责任”。当前新疆地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宗教和睦、文化繁荣、人民安居乐业。英方应尊重事实,停止别有用心的抹黑和诬蔑。

在亚太地区,英方与美澳搞三边军事小集团,扩散核潜艇技术,正刺激地区军备竞赛,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我们敦促英方悬崖勒马,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一贯秉持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推动政治解决。我们敦促英方对此有清楚的认识,发挥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有的责任,不要再拱火浇油,更不要向中方甩锅推责。

当今世界深度交融,多重挑战相互叠加,需要各国合作应对。制造分裂、搞集团政治违背历史大势,不得人心。发展中英关系,正确认知是基础,相互尊重是前提,对话合作是方向。我们敦促英方谨言慎行,停止无端指责中国、干涉中国内政,而应拿出实际行动,与中方相向而行,加强对话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中英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