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就英方官员涉华错误言论答记者问
2023-03-01 09:44

记者:近日,英国外交发展大臣克莱弗利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2届会议就涉疆、涉港人权问题批评中方,中国驻英国使馆有何评论?

使馆发言人:英方有关言论罔顾基本事实,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已向英方提出严正交涉。

新疆、香港事务都是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发布的所谓涉疆评估报告是美国及一些西方势力一手策划、炮制的,是虚假信息的大杂烩,完全非法、无效。当前,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宗教和睦和顺,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和睦相处,各项权利依法充分得到保障。

至于香港问题,我要提醒英方,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绝不是《中英联合声明》。香港回归25年来,“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香港民众今天依法享有远远超出英国殖民统治时期的更多权利和自由。

人权理事会应是各方就人权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平台。英方及其他一些势力持续在人权理事会搞政治操弄、攻击抹黑他国,干涉别国内政,这种作法完全不具有建设性,他们的图谋也绝不可能得逞。英方要做的,是反躬自省自身在人权问题上存在的大量问题,包括种族歧视、贫富差距、恶性犯罪等,而不是成天对别人指手画脚。

我们敦促英方纠正在人权问题上的错误做法,停止双重标准,停止政治操弄,回到对话合作轨道上来,为国际人权事业发展真正做些实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