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关于中美关系的答问(九)
2022-07-03 13:46

记者:英国一些人逢美必亲、逢中必反,但也有人认为英国应该有独立的外交政策。你对此有何评论?

使馆发言人:一段时间以来,少数英国政客出于政治目的和一己私利,紧跟美国步伐,在涉台、涉港、涉疆、涉海、防疫、人权等问题上,不断对中国进行无端攻击抹黑。在中英经贸、科技、教育等领域务实合作上,大肆炒作“中国威胁论”,百般阻挠,抛出各种错误言行。在七国集团、北约、“五眼联盟”“四边机制”、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等机制中对美亦步亦趋,加紧对中国围堵遏制。

这些做法不仅伤害中英两国关系大局、损害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违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英国作为有着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应该有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而不是随美起舞。中英关系这样一对重要关系不应被反华势力“绑架”,希望英方秉持独立、理性、务实对华政策,否则最终结果必然是损人不利己。

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年周年。50年来,两国关系虽有坎坷,但总体不断发展。中英国情不同,发展道路也不同。双方应该着眼战略和长远,坚持相互尊重,本着开放包容心态,加强对话交流,扩大互利合作,在求同存异中合作共赢。历史证明,中英合作对双方和世界都有利。

中方一贯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英关系,愿以坦诚、开放、包容的态度同英方开展对话合作。中英关系要发展好,互信是基础,认识是前提,妥善处理分歧是关键。希望英方尊重事实,以客观公正态度看待中国和中英关系,同中方一道,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共同努力,推动中英关系在正确轨道上行稳致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