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关于中美关系的答问(八)
2022-07-03 12:31

记者:为什么说英方官员叫嚣“助台自卫”是完全错误的?

使馆发言人:英方有关官员的表态严重违背英方50年前作出的承认台湾是中国一个省的庄严承诺,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我们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当前,民进党当局推行“台独”分裂活动、美国等个别国家对此推波助澜,这才是当前台海和平稳定面临的最大威胁。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企图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中方都将作出坚决有力回应。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英国少数政客应立即停止操弄涉台问题,停止在国际上煽风点火、挑拨离间。我们敦促英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持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不要给中英关系发展制造新的障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