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关于中美关系的答问(四)
2022-07-03 12:37

记者:为什么说美国把中国视为最大威胁和对国际秩序的长期挑战是错误的?

使馆发言人:随着中国近年来的快速的发展,以及中美两国各自国内情况发生的变化,美国一些人对中国的发展的意图产生了严重的误解和误判,有的人认为中国对世界构成威胁,中国对国际秩序构成最严峻长期挑战。这种严重的误解误判,导致了美国对华政策偏离了正确的方向。

中国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中国始终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印度、缅甸三国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成为指导国与国关系的基本准则。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和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已签署或加入包括《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武器贸易条约》在内20多个多边军控、裁军和防扩散条约,反对军备竞赛。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成为世界经济“稳定器”,为拉动全球复苏作出重要贡献。中国积极为各国提供国际公共产品,已同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协议。

近年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社会引起热烈反响,多次被写入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重要文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已成为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而我们践行多边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七十一届联大主席汤姆森表示,中国所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唯一未来”。

面对各种新的全球性挑战,习近平主席还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提出了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

反观美国,公然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倚靠强大军事实力四处发动战争,制造分裂冲突,给世界带来巨大动荡和灾难。美在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800多个海外军事基地;军费常年高居世界第一,占世界军费总开支约四分之一,相当于其后9个国家军费开支的总和。自2001年以来,美国以反恐之名发动的战争和军事行动已造成超过90万人死亡,其中约有33.5万是平民,数百万人受伤,数千万人流离失所。

美国一贯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对国际规则采取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实用主义态度。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曾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世卫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气候协定》、《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武器贸易条约》、《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等17个国际组织或协议。

美国滥用自身金融霸权和技术优势,借维护国家安全之名大搞经济胁迫。美国制订了《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等国内法并炮制了一系列行政令,直接对特定国家、组织或个人进行制裁,任意扩大美国内法管辖范围,还滥用国内司法诉讼渠道对其他国家实体和个人搞“长臂管辖”。据统计,美国上届政府累计实施逾3900项制裁措施,相当于平均每天挥舞3次“制裁大棒”。截至2021财年,美净制裁实体和个人高达9421个,较2000财年增长933%。

美方声称中国是世界秩序最严峻的长期挑战,完全是颠倒黑白。美国标榜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实际是强权政治的翻版,是把自己的意志和标准强加于人,用少数国家的“帮规”取代普遍接受的国际法则。这个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种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中方呼吁各方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需要改革和建设全球治理体系。世界各国应该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愿同各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探索合作思路,创新合作模式,不断丰富新形势下多边主义实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