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关于中美关系的答问(三)
2022-07-03 01:34

记者:中方对当前中美关系的基本立场是什么?

使馆发言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维护和稳定中美关系事关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福祉,也关乎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当前,国际形势发生了新的重大变化,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世界既不太平也不安宁。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不仅要引领双边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而且要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中美两国的共同责任和使命,需要双方正确看待和妥善处理彼此关系,形成和而不同的相处之道。

2021年11月,习近平主席与拜登总统举行视频会晤,提出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明确了中美关系未来走向的框架。拜登总统予以积极回应,并表示不寻求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中方敦促美方重拾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同中方一道,将两国元首共识落到实处,推动中美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一是要坚持一中原则,夯实中美关系政治基础。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事关中美关系政治基础。美国必须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防止中美关系大局受到干扰。上世纪七十年代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基础是,美方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会有任何台湾地位未定的言论;美方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支持任何“台独”运动。美方应该回归一个中国原则的本源本义,恪守对中国作出的政治承诺,承担应当履行的国际义务,停止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停止纵容支持“台独”行径,停止策划“以台制华”的图谋,停止任何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二是要坚持相互尊重,把握中美关系正确方向。中美社会制度、历史文化等各方面存在很大差异,双方要以更加宽阔的视野和更为包容的态度看待中美关系。中国尊重美国的社会制度,从不赌美国输,希望美国继续开放自信,保持发展进步。美国也应当尊重中国的发展道路,欢迎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摒弃零和博弈的迷思,放下围堵遏制中国的执念,冲破所谓“政治正确”的桎梏,真正把中国当做发展进程中的伙伴。

三是要坚持合作共赢,促进中美各自发展繁荣。当前中美都面临新的发展形势,合作才是双方最好的选择。中美关系的主流应当是合作,以竞争来定义是以偏概全。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发挥彼此相对优势,扩大在经贸投资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美方也应该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表率,带头遵守国际经贸规则,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市场环境。世界足够大,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的发展,也期待两国致力于双赢,并且与各国共赢。

四是要坚持妥处分歧,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合作而不冲突,开放而不封闭,融合而不脱钩。美方应该从中美和世界人民共同利益出发,做出正确抉择,把拜登总统“四不一无意”的表态落到实处。

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重要关口。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而且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两国应该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