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关于中美关系的答问(二)
2022-07-03 01:09

记者: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使馆发言人: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分别是1972年2月28日的上海公报、1978年12月16日的中美建交公报和1982年8月17日的“八·一七”公报。美国在三个联合公报中均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两国关于两国关系以及我国台湾问题的重要历史文件。

上海公报明确指出:“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

中美建交公报明确指出:“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八·一七”公报明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发表的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无意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无意干涉中国的内政,也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政策”。美国政府“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将逐步减少售台武器,并经过一段时间后最终解决这一问题”。

“上海公报”“中美建交公报”以及“八·一七”公报,确立了一个中国原则,确认了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等处理两国关系的准则。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是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政治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