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关于中美关系的答问(一)
2022-07-03 01:03

记者:中方处理中美关系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使馆发言人:当前,中美发展都处在关键阶段,人类的“地球村”也面临诸多挑战。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该加强沟通和合作,既办好各自国内的事情,又承担起应尽的国际责任,共同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这是中美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中美两国的共同使命。推动中美各自发展,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包括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全球性挑战,都需要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

2021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与拜登总统视频会晤时,总结了中美关系发展经验和教训,提出新时期中美相处应该坚持三点原则:一是相互尊重。尊重彼此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各自发展权利,平等相待,管控分歧,求同存异。二是和平共处。不冲突不对抗是双方必须坚守的底线。三是合作共赢。中美利益深度交融,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地球足够大,容得下中美各自和共同发展。要坚持互利互惠,不玩零和博弈,不搞你输我赢。上述三条原则是中美正确相处之道,符合中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符合国际社会普遍愿望,理应成为发展中美关系的根本遵循。

历史已经充分证明,零和博弈的老路子已经走不通了。只有站在全人类高度,从对全球发展的责任感出发,重新阐述中美关系,努力推动双方建立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大国关系,才能更好地为两国人民造福,为世界和平发展献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