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广辉国防武官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5周年致辞:《披荆斩棘来时路 奋楫笃行新征程——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2022-07-28 12:52


(驻英国使馆国防武官  苏广辉少将)


军旗飘扬,军徽闪耀,军歌嘹亮。在全体中国人民满怀信心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际,我们即将迎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抚今追昔,我们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建立的历史功勋而骄傲;面向未来,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风展红旗如画,峥嵘岁月如歌。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的枪声,宣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诞生,掀开了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复兴的崭新一页。中国人民从此有了与自己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子弟兵,中华民族从此有了实现独立解放和伟大复兴的坚强保障。95年来,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前仆后继、英勇奋战,从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到千难万险的长征路,从浴血荣光的14年抗战到摧枯拉朽的解放战争,从戍边御敌、投身国家建设改革到积极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建立了不朽功勋。实践充分证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保卫红色江山、捍卫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也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

真理照耀强军征程,奋斗铸就辉煌业绩。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程中,带领中国人民解放军重整行装、发愤图强、改革创新,取得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习主席鲜明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确立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制定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引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阔步前行。中国的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加快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建立健全,国防动员更加高效,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中国人民解放军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坚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正义力量。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军队不断为国家履行国际义务、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一方面,中国军队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中国人民始终珍视和平,中国军队长期守护和平。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这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传承中华文化的和平基因,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和平发展战略,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不搞侵略他人、称王称霸、恃强凌弱那一套。近年来,为应对复杂安全挑战、有效履行大国责任,中国政府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总体保持国防支出合理稳定增长,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中国的国防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长期保持在1.3%左右,低于2.3-2.5%的世界平均水平。国防支出在国家财政支出中的占比、国民人均国防费、军人人均国防费等更是长期处于较低水平。另一方面,中国军队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中国致力于构建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与150多个国家开展了军事合作。中国军队始终是和平之师,站在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最前沿。在国际维和领域,自1990年首次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出5名军事观察员以来,中国军队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官兵近5万人次,16名官兵献出宝贵生命。目前,中国军队共有2240名官兵在7个维和任务区和联合国总部执行任务。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派出的维和人员超过其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派出的总和。在维护海上国际通道安全方面,中国军队已派出41批120余艘次舰船赴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完成1500余批7000余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其中外国船舶占比超过50%,接护、营救遇袭船舶14艘,救助外国船舶5艘,解救被海盗追击船舶45艘,为维护国际航道畅通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障。在抗疫合作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军队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将中国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宣示,向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玻利维亚等30余国军队援助了新冠疫苗,并通过提供防疫物资援助、派遣军队抗疫专家组、召开疫情防控经验视频会议等方式,与50多个国家军队开展了抗疫国际合作。在国际灾难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方面,2022年1月汤加火山爆发并引发海啸等严重灾害后,应汤加王国请求,中国军队克服多种困难,派遣空军运输机和海军舰船向汤加运送应急和灾后重建物资。6月22日阿富汗发生该国20年来遇难者人数最多的地震后,中国空军出动运输机向阿运送大批抗震救灾物资。中国还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充分彰显大国担当。

2022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是中国共产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随着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发展将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开启新的征程。

在新的征程上,中国军队将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中国人民解放军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在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下行动和战斗。无论是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还是改革开放的和平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之所以能战胜强敌、无往不胜,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始终凝聚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坚决听从中国共产党的指挥。新的征程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将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和制度,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突出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要求,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铸牢坚决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激发投身强军事业的政治热忱,忠诚维护核心,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听从中国共产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指挥。

在新的征程上,中国军队将坚定不移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根本目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安全面临更加严峻挑战,必须锻造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才能有效应对。新的征程上,中国军队将矢志奋斗强军,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聚焦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聚力强军打赢,加强练兵备战,深化实战实训,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全面提高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能力,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中国军队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聚力攻坚、创新突破,加快国防和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坚决完成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在事关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中国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如果有人肆意挑衅,就必然遭到中国人民坚定的反制回击。如果有人胆敢来犯,中国军队必将果断亮剑,坚决反击,战而胜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在新的征程上,中国军队将身体力行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社会正经历着史上罕见的多重危机,出路在于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世界意义。中国军队是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的情况下,仍积极提供与国力相适应的国际公共安全产品,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认可和广泛欢迎。中国军队将继续高举合作共赢旗帜,坚定履行大国军队国际责任和义务,深化双边和多边务实军事安全合作,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继续积极参与国际灾难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开展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行动、广泛参与地区和国际安全事务,携手各方应对共同安全威胁和挑战,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

在新的征程上,中国军队将始终不渝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世界和平需要各国共同维护,需要多方加强合作。新的征程上,中国军队愿与世界各国军队一道,加强沟通协调,深化务实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中国军队将继续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持续推动与有关国家在国际反恐行动、打击跨国犯罪等方面交流合作,继续积极支持和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今年下半年,中国军队计划举办“共同愿景”维和国际论坛,邀请联合国及各有关国家代表及维和专家学者建言献策,分享经验做法。“共同愿景”维和国际论坛,将与“共同命运”国际维和实兵演习、“共同使命”维和特派团指挥所推演,组成中国军队定期举办的“共同”系列维和行动国际品牌,持续为联合国维和行动创新发展作出贡献。

两军关系历来是中英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我2016年8月到任驻英国使馆国防武官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军关系稳定发展。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军关系总体稳定,双方保持接触交流,并于2022年1月以视频方式举行了防务战略磋商。中英两军关系的稳定发展,离不开双方有识之士的智慧和努力。我愿借此机会,衷心感谢各方有关人士为两军交往作出的积极贡献,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和支持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迎接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庆祝建军95周年,最好的行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奋斗,在新征程上铸就强军伟业,在新时代争取新的更大光荣。中国军队将按照习主席指引的方向、擘画的蓝图,扣牢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锚定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奋力攻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