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泽光大使在“可持续市场倡议”中国理事会成立大会发表视频致辞
2022-08-24 07:52

8月22日,“可持续市场倡议”中国理事会成立大会在江西省九江市召开。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英国王储查尔斯分别发表视频致辞。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殷美根等出席并致辞。郑泽光大使,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可持续市场倡议”全球联合主席、美国银行董事长布莱恩以视频方式致辞。中国贸促会秘书长于健龙主持大会。来自中外政府部门和工商界人士200余人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会。

郑泽光大使视频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胡春华副总理,

尊敬的查尔斯王储殿下,

尊敬的任鸿斌会长,

尊敬的吴若兰大使,

尊敬的江西省各位领导,

尊敬的各位企业家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可持续市场倡议”中国理事会成立大会。我谨代表中国驻英国使馆,对中国理事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理事会是在习近平主席和查尔斯王储殿下亲自关心指导下,由中国贸促会和王储办公室牵头推动成立,是中英两国同有关国家加强可持续发展合作的新平台。

理事会的成立顺应了全球绿色发展的潮流。当今时代,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正聚焦“双碳目标”,着力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态环境改善,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国家,积极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英国十分重视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净零排放”目标,出台了具体实施计划。相信中国理事会将为推动中英两国和全球绿色发展、共建人类美好家园注入新的动力。

理事会的发展契合了两国人民加强合作的期待。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的利益。要对话、促合作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声。面对当前国际形势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增多,中英在相互尊重、开放包容基础上,坚持对话与合作大方向,有助于促进各自经济发展、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增进两国及世界人民福祉。相信中国理事会将为两国企业扩大互利合作创造新机遇,为两国人民加深相互了解提供新契机。

理事会的成功需要两国企业家的积极参与。相信理事会成员企业将把握好全球绿色转型的机遇,发挥好各自优势,积极拓展在环境保护、低碳发展、绿色金融、智能城市建设等领域互利合作,为推动中英两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国驻英国使馆将继续落实好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为中国理事会的工作提供积极支持和服务。

最后,祝中国理事会取得圆满成功!

*****

“可持续市场倡议”由英国王储查尔斯发起,旨在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国贸促会负责牵头组织中国企业参与筹建“可持续市场倡议”中国理事会。理事会秘书处设在中国国际商会,目前包括中国银行等15家创始成员单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