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泽光大使: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保持世界领先
2022-01-20 04:59

1月19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在出席英国中国商会全体会员大会暨庆祝商会成立20周年仪式上发表题为《把握大势,坚毅前行》的主旨演讲强调,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复苏和疫情防控保持世界领先,中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

郑大使指出,过去一年,中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统筹,成效显著。我们有效防止了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反弹扩散,全国感染率和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水平,14亿多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有力保障。我们在率先实现复工复产之后,保持了经济稳定复苏势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10万亿元,比2020年增长8.1%,过去两年平均增长5.1%。2021年GDP增量即相当于排名世界第六位经济体的总量。人均GDP达到1.25万美元,首次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年度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超1700亿美元,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新增就业超过1200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9%。一年来,中国的战略科技力量也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