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泽光大使在英国中国商会全体会员大会暨庆祝商会成立20周年仪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2022-01-20 05:07

1月19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通过视频出席英国中国商会全体会员大会暨庆祝商会成立20周年仪式并发表题为《把握大势,坚毅前行》的主旨演讲。英国中国商会会长方文建、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英中贸协主席古沛勤出席并致辞,英国中国商会会员单位负责人及英国企业代表200多人参会。

郑泽光大使演讲全文如下:

把握大势,坚毅前行

——在英国中国商会全体会员大会

暨庆祝商会成立20周年仪式上的主旨演讲

郑泽光

2022年1月19日


方文建会长,

斯蒂芬•佩里先生,

古沛勤爵士,

英国中国商会会员企业及合作伙伴,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活动,同中英工商界朋友相聚云端,回顾英国中国商会20年成就,展望中英经贸合作前景。   

经过20年的发展,英国中国商会不断壮大,会员企业从20多家增加到近300家,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工商社团。商会积极推动中国企业来英投资,热忱为他们提供服务,帮助他们寻找合作伙伴,并支持英国企业开拓中国市场,成为名符其实的“企业之家”。英国中国商会与英中贸协、48家集团俱乐部等合作伙伴一道,为推动中英经贸互利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英国使馆,对英国中国商会成立2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英国中国商会、英中贸协和48家集团俱乐部为促进中英经贸关系发展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诚挚谢意!

女士们、先生们,

过去一年,中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统筹,成效显著。我们有效防止了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反弹扩散,全国感染率和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水平,14亿多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有力保障。我们在率先实现复工复产之后,保持了经济稳定复苏势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10万亿元,比2020年增长8.1%,过去两年平均增长5.1%。2021年GDP增量即相当于排名世界第六位经济体的总量。人均GDP达到1.25万美元,首次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年度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超1700亿美元,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新增就业超过1200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9%。一年来,中国经济复苏与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

过去一年,中英经贸合作取得新进展。两国贸易投资克服疫情影响,实现逆势增长。中国连续6个季度成为英国第一大货物进口来源国,中国自英进口和对英出口增幅分别达到29%和22%,全年双边货物贸易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来自中国的高性价比商品支持了英国的抗疫行动,有利于满足当地市场需求,同时有利于抑制物价上涨压力。来自英国的名牌产品有利于满足中国庞大消费市场的多元化需求,受到中国消费者喜爱。截至2021年11月,中英双向直接投资存量达474亿美元,比疫情前增长了近50亿美元。两国中央银行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未来5年互换规模为3500亿元人民币/400亿英镑。93家英国大企业参加了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累计意向成交金额超15亿美元。这些数据充分证明,中英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有需要、互利双赢。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存在许多不确定性。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受阻,多国通胀压力上升。在此背景下,中英经贸合作如何推进?两国企业应怎样发挥作用?我有三条建议:一要把握发展大势,二要坚定合作信心,三要畅通对话渠道。

关于中国的发展大势。看待中国的发展,要抓住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中国拥有强有力的政治领导,大政方针具有高度的稳定性连续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中国正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奋力前进。二是中国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压力,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将继续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发展质量。我们将不断缩小地区、城乡和收入差距,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其规模和力度远远超过英国的“拉平发展”(Leveling-up)。三是中国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我们将稳步拓展规则、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融入区域和世界经济。四是中国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我们将践行承诺、坚定推进“双碳”目标的实现,积极开展绿色低碳转型、保护生物多样性、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国际合作。总之,中国的稳定、可持续发展,将给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合作机遇。

关于坚定合作信心。上世纪50年代,在那个冷战阴霾笼罩世界的年代,以杰克•佩里先生为代表的老一代“破冰者”,打破西方对新中国全面封锁的坚冰,开启了中英经贸关系的先河。从那时起,中英经贸合作由小到大、不断发展。究其原因,中英经贸合作并非一方对另一方的恩赐,而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在全球化不断深化的今天,中英经贸合作更是双向互利、民之所愿。希望两国工商界秉持“破冰者”精神,携手巩固货物贸易、传统金融、制造业、基础设施等传统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在医疗卫生、绿色科技、绿色金融、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创意产业等新领域务实合作,努力开拓第三方市场合作,打造更多合作新亮点。中英经贸合作的潜力需要新时代的“破冰者”去积极开拓。

关于畅通对话渠道。中英经贸合作成果来之不易,需要两国政府和企业悉心呵护,不能坐等天上掉下来。一个良好的政治氛围对两国企业合作至关重要。中国政府一如既往欢迎包括英国在内的外国投资,支持发展中英经贸合作,将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英方也应恪守自由贸易理念和世贸组织规则,为中国企业在英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在处理国与国关系上,中国一向主张各国互不干涉内政。中方从不干涉别国内政,同时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和势力干涉中国内政。封闭和对抗没有出路,开放和合作才是正道。那些制造谣言诋毁中国、煽动反华情绪、阻挠中英正常交往与合作的势力,他们是在开历史倒车,违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绝不能让他们的图谋得逞!企业之间的合作也离不开商会等行业组织的支持。希望英国中国商会、48家集团俱乐部、英中贸协等两国行业组织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为两国企业搭建更好的对话桥梁和合作平台。我们都期待疫情早日过去,两国企业界和两国人民的直接交往能尽早恢复。中国驻英国使馆将一如既往为两国企业沟通合作提供便利和支持。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50年来,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成果有目共睹。中英关系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利益,深得民心。让我们携起手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两国各领域交往与合作取得新的更大发展,更多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中华民族传统佳节——虎年春节,并将喜迎北京冬奥会开幕,可谓双喜临门。虎在中国文化中象征着勇气和力量。在此,我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让我们秉承虎年精神,凭着勇气和力量,把握大势,坚毅前行,一起向未来!

谢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