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纪中国的变与不变
——刘晓明大使在保守党议会中国小组欢迎早餐会上的讲话
2010-06-23 07:00
  (2010年6月22日,英国议会大厦)
  

尊敬的赫德主席,  

各位保守党议员,  

女士们、先生们:  

  感谢赫德主席为我举行欢迎早餐会,很高兴与保守党议会中国小组见面交流。首先我要祝贺保守党成为英国议会第一大党,并与自民党组成联合政府。

  赫德主席希望我今天讲一讲“二十一世纪的中国”,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可以从多个角度研究讨论,今天我想从“不变”的角度来切入  

  正如各位所知,21世纪的中国处于继往开来的时代,确实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第一,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改革开放初的1978年,中国GDP总量约合2600多亿美元;去年,中国GDP达到4.9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三。1978年,中国对外贸易量仅200多亿美元,去年这一数字达到了2.2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中国城乡基层民主不断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渠道增多,民主的实现形式日益丰富。民众生活水平极大提高,思维更加活跃、开放。中国超过95%的乡镇接通了宽带,3G网络已基本覆盖全国,网民数量已达4.04亿,居世界第一。  

  第二,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前所未有地紧密。正如胡锦涛主席指出的,“中国的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如此紧密地与世界的前途命运相连”。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与此同时,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增加,恐怖主义、金融安全、水资源、粮食、能源、环境、网络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凸显。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单独解决这些问题,任何国家也不可能置身事外。中国将进一步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合力应对。  

  第三,中国参与国际事务的程度与日俱增。中国大力倡导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努力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中国积极参与伊朗核问题六国磋商,坚持“双轨”战略,支持外交努力。在经济金融危机肆虐全球之际,中国提出了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共克时艰的理念,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机制的磋商和协调,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国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是最早提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方案的发展中国家,并承诺在2005年的基础上,到2020年自主减排40%到45%,作出了表率。中国自1992年首次派出国际维和人员以来,累计向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上万人次,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  

  与此同时,我们必须看到,中国秉承着传统价值观,奉行和平外交政策理念,也尚未超越自己的发展阶段。  

  第一,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属性没有改变。中国经济总量尽管很大,但中国有13多亿人口,2009年人均GDP仅有3600多美元,居世界第100位,属于中低收入国家;中国仍有7亿多农村人口,1.5亿贫困人口;中国地区发展很不平衡,东部和西部的人均GDP差距在3倍以上;中国的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体系尚待完善和发展。  

  第二,中国的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念没有改变。比如,“、义、礼、智、信”这曾经是古代中国价值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经过现代改造,精髓得以延续。“”作为最基本的道德观念,已转化为现代人文精神;“”作为人生的责任和奉献,至今仍是中国人崇高道德的表现“礼之用,和为贵”,已成为中国构建和谐社会的思想基础;“,今天我们已将它从道德智慧延伸到科学智慧;“,是做人的根本,仍然是中华民族认的价值标准和基本美德。  

  第三,中国的基本外交政策没有改变。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八十年代的“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论断,又到九十年代“互信、互利、平等、作的新安全观”,到目前“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主张,中国的和平外交思想一脉相承。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中国的战略选择。不论现在还是将来,不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不称霸逞强。我们不会重复“国强必霸”的逻辑,也不会走“大国兴衰”的老路。  

  21世纪的中国,正是在继承与发展,古老与现代的融合中,焕发出青春和生命力。  

  当我提及中国的过去和现在,许多英国朋友总是提醒我,英国也是一个古老的国家,同时也富有活力,特别是上海世博会英国馆展现了英国的现代形象。我深表赞同。当然,中国与英国的共同点不止于此,两国在双边和国际事务中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中英加强经贸、金融、教育、科技和低碳等各领域合作,符合双方的利益需要。两国扩大在预防和制止地区冲突、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支持自由贸易体系、促进多边主义、改革国际经济金融体系、维护核不扩散体系等领域的合作,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各位保守党朋友们,在中英关系发展史上,保守党留下了浓墨重彩,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希思首相时期,中英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实现了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在撒切尔首相时期,中英签署了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为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扫清了障碍。我高兴地看到,卡梅伦为首相的英新政府成立后,英方表达了发展更紧密英中关系的积极态度。我通过到任近4个月来的走访会见,也深刻地感受到发展中英关系是英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中英关系正站在新的起点上,面临重要发展机遇。  

  中英关系的发展需要你们的关心和支持。我和中国驻英大使馆也将全力支持小组举办各项活动,协助小组与中方相关机构加强交流互动。我欢迎小组尽早组团访华,亲身感受21世纪中国的“变”与“不变”,感受上海世博会的精彩和魅力。让我们共同努力,不断加强两国的友谊和合作,不断谱写中英关系的新篇章。  

  谢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