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泽光大使在英国《卫报》发表署名文章:《台湾问题是一块试金石》
2022-08-16 20:10

8月16日,郑泽光大使在英国主流媒体《卫报》发表署名文章《台湾问题是一块试金石》。郑大使进一步阐述中方对佩洛西窜台问题以及中英关系的严正立场。郑大使强调,反对“台独”就是避免战争,挫败“台独”图谋就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中方敦促美方停止打“台湾牌”,不要在制造危机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台湾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英方没有理由不分青红皂白对美亦步亦趋。只有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中英关系才能顺利发展。文章全文如下: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之后,中方做出了坚决反应。要理解其中的道理,必须了解台湾问题的历史。

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上,台湾曾两次经历失而复归。一次是在西方国家殖民扩张的时代,荷兰侵占台湾38年,最终被中国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一次是在帝国主义国家疯狂瓜分世界的时代,日本霸占台湾50年。1943年的《开罗宣言》和1945年的《波茨坦公告》明确规定,台湾应当归还中国。

1949年以后,尽管因内战导致两岸长期处于政治对立,但中国没有分裂,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没有改变。中国人民必然不惜一切代价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台独”意味着战争,是死路一条。反对“台独”就是为了避免战争,挫败“台独”图谋就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多次警告执意窜台挑衅,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多年来,美方不断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向台湾出售武器,提升美台关系,掏空“一个中国政策”;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顽固推进渐进式“台独”。

面对美方和“台独”势力恶意挑衅,中方理所当然要作出必要反应。我们采取的措施,目的是反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遏制“台独”势力分裂图谋,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必须为自己犯下的错误负完全责任。有人说中方中断同美方在一些领域的合作是在“惩罚世界”,事实上中国在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将继续履行对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在履行国际承诺方面,中国的记录是最好的。

中美作为两个大国,正确的相处之道只能是相互尊重、和平共处、避免对抗。中方为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了巨大努力,但绝不会对美方侵害中国核心利益的挑衅行为坐视不管。美方必须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轨道上来,停止打“台湾牌”,停止美台官方联系和军事合作,不要在制造危机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台湾问题一直是中英关系中的核心敏感问题。中英在上世纪50年代初开始探索建立外交关系,而直到1972年才确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只有在英方明确承认中方关于台湾是中国一个省的立场、撤销英方在台湾的官方代表机构、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诺仅同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之后,中英正式外交关系才得以建立。这段历史切不可忘记。英方应该恪守自己作出的承诺。

在台湾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英方没有理由不分青红皂白对美亦步亦趋。英国个别政客叫嚣“助台自卫”等言行极不负责任、极具破坏性。任何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英联合公报规定的行为,都会给中英关系带来严重后果,任何人对此都不应该有误判。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年来,双方交流与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中英合作成果来之不易,值得珍惜。当前中英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口。英国正在进行保守党新党首、新首相竞选。各方都很关注英国对华政策走向。在世界面临新冠疫情、经济下行、能源短缺、气候变化等严峻挑战背景下,中英应该大力加强而不是削弱合作。双方应该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原则,坚持对话与合作的大方向,合力应对共同挑战。这才是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确选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