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泽光大使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欧洲总站 “寻找新时代的破冰者”项目启动仪式上发表致辞
2022-03-14 20:40

2022年3月1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欧洲总站举行《寻找新时代的破冰者》项目启动仪式。郑泽光大使发表题为《传承“破冰精神”,共创美好未来》的致辞。

致辞全文如下:

传承“破冰精神”,共创美好未来

郑泽光

2022年3月13日

女士们、先生们,

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欧洲总站“寻找新时代的破冰者”启动仪式。

上世纪50年代,当冷战阴霾还笼罩世界的时候,以杰克·佩里先生为代表的英国企业家,冲破西方对新中国全面封锁的坚冰,开启了中英经贸关系的先河。从那时起,一代又一代“破冰者”接续奋斗,为推动中英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向“破冰者”2022新春庆祝活动发来贺电。习主席充分肯定老一辈“破冰者”为中英关系发展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并为两国有识之士在当前形势下拓展互利合作、促进中英友好指明了方向,使大家深受鼓舞。

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中英关系冲破各种干扰和障碍,取得历史性发展。历史清楚地表明,中英合作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中英国情不同,两国关系应遵循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需要发扬“破冰精神”。

希望两国有识之士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号召,接过老一辈“破冰者”的接力棒。双方要加深了解,减少误解,增进互信。要妥善处理分歧,尊重彼此核心利益。要加强各层级对话,鼓励两国人民交往,积极拓展各领域合作。要从过去50年中汲取智慧,为未来中英关系行稳致远不懈努力。

希望大家都勇做“破冰者”和“架桥者”。让我们携起手来,开辟中英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这不仅符合两国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最后,预祝“寻找新时代的破冰者”项目圆满成功!

谢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