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泽光大使在48家集团俱乐部 “破冰者”2024年新春庆祝活动上的讲话(全文)
2024-02-06 12:30

2024年2月5日,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和英中贸易协会、英国中国商会在伦敦联合举办“破冰者”2024新春庆祝活动。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英中贸易协会主席古沛勤、英国中国商会会长方文建、多位英国议员、工商界领袖以及各界人士500多人出席。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发来贺电。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和夫人华梅出席活动。郑泽光现场宣读了李强总理贺电并讲话。郑泽光讲话全文如下:

斯蒂芬·佩里先生,

古沛勤爵士,

方文建先生,

小杰克·佩里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破冰者”2024年新春晚宴,感谢48家集团俱乐部、英中贸协和英国中国商会的邀请。首先,我谨代表我夫人和中国驻英国使馆全体同事,向在座各位嘉宾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下面,我非常荣幸地宣读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先生发来的贺电,全文如下:

值此中国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向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的朋友以及中英两国各界友好人士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

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向中英贸易“破冰之旅”70周年活动致贺信,高度评价以杰克·佩里先生为代表的英国企业家,对开辟中英贸易交流通道、促进两国关系持续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充分肯定了富有远见、开放合作、敢为人先的破冰精神。长期以来,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积极推动中英经贸往来与人文交流,促进了互利共赢,深化了相互理解。英国老一辈友好人士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将被永远铭记。相信新一代“破冰者”将肩负起使命传承,推动中英友好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过去数十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英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主要经济体,加强合作既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繁荣。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中方愿同英方加强协调、深化合作,携手促进两国和世界的共同发展。希望中英各界有识之士传承弘扬破冰精神,继续积极有力行动,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促进中英友好合作、实现更高水平互利共赢作出新的贡献。

祝大家身体健康,龙年大吉!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强

                                                                          2024年2月5日于北京

    女士们、先生们,

李强总理的贺电,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发展中英关系的高度重视,充分肯定了一代又一代“破冰者”为中英友好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也向两国各界有识之士发出了推动中英关系稳定发展的动员令。

女士们、先生们,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中国坚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伟大成就。全年经济增长5.2%,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约三分之一。内生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110%。民生得到有效保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科技创新成果丰硕,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0.3%。绿色低碳转型成效显著,可再生能源总装机领跑全球、新增绿化面积占全球四分之一。

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我们已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最近又宣布取消对金融保险领域的外资股比限制。我们正在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主动对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经贸规则,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同时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展望未来,尽管仍会有逆风和挑战,但是,中国长期向好的总趋势不会改变。中国具有强有力的政治领导和保持稳定性连续性的大政方针,有超大规模的市场需求、配套完整的产业体系以及迅猛发展的科技创新,还有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中国发展具备强劲的韧性、潜力。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世界日益动荡,百年变局加速演变。推动中英关系在正确轨道上稳定发展尤显重要。希望两国各界有识之士积极响应李强总理的号召,争做新时代的“破冰者”。

我们要做正确认知的传播者。一个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大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对世界各国都是机遇、对世界和平与发展都是正能量。中英关系不应该是对立或对抗关系。只有合作,才是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正确选择。

我们要做相互尊重的践行者。尊重彼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国与国关系顺利发展的前提。中国从不干涉任何国家的内政,也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干涉中国内政。中英双方应该在相互尊重基础上,通过对话管控分歧、扩大共识、增进互信。

我们要做合作共赢的促进者。中英已是重要贸易伙伴,在教育、文化等方面也有密切交流。但两国合作的潜力远未完全挖掘。两国应进一步拓展在金融、投资、新能源、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扩大人文交流,还可以开展更多三方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多赢。

我们要做应对全球挑战的贡献者。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主要经济体,中英无论是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还是推进人工智能全球治理、推动解决国际地区热点问题,都应该加强沟通与协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让我们携起手来,弘扬破冰精神,不惧风险,砥砺前行,为深化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友谊、促进中英合作而不懈努力!

龙年新春即将到来。祝大家如龙腾飞、阖家幸福、事业兴隆、新春大吉!

谢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