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泽光大使在英国中华总商会成立10周年庆祝活动上的致辞
2023-04-21 18:19

2023年4月20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应邀出席英国中华总商会成立10周年暨第三届理事会就职庆典并发表致辞。讲话全文如下:


团结奋斗,再创佳绩


张进隆主席,

乌丁女男爵,

罗根议员,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应邀出席英国中华总商会成立10周年庆典暨第三届理事会就职典礼。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英国使馆对庆典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有一句话:十年磨一剑。10年来,中华总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团结在英华商共同创业,促进中英商贸、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作出了积极努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还记得,中华总商会成功举办了两届中英企业家峰会和第十五届世界华商大会,还分别在2017、2018和2019年在北京和深圳成功举办三届中国创业创新大赛,在疫情期间组织会员企业积极支援中英两国抗疫,这些活动为中英两国企业家及世界各国华商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受到两国政府的支持和各界人士普遍欢迎。

女士们、先生们,

广大华商和侨胞都非常关注中国的发展大趋势。今天的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去年10月,中共二十大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我们的目标是在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全面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今年3月召开的中国全国两会意义重大,选举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成员和全国政协领导成员,推出了一系列新的机构改革举措,为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汇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中国人民对实现自己确定的发展目标有强大的信心和底气。

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以来,各地社会生活早已回归正常,经济正在持续加快恢复。刚刚公布的数据表明,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8%,货物贸易出口增长8.4%,这些数据都好于预期。广交会和海南消博会万商云集、生意兴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  

在当前世界地缘政治动荡不安、全球经济衰退压力上升的大背景下,中国的持续稳定发展为世界带来稳定性和确定性,为全球经济注入发展动力,也为广大华商和侨胞开展中外合作、中英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

我到英国担任大使已经一年十个月。我在伦敦接触了不少英国政府官员和各界人士,也去过外地很多地方。我得到的深刻印象是,中英两国由于历史文化背景、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不同,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和差异,应该得到妥善处理。与此同时,两国拥有许多共同点和广阔的合作空间。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1年来,两国在贸易、投资、教育、文化、人文交流等领域开展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尽管英国国内在对华政策上存在一些杂音,但英国民众普遍希望更多了解中国、同中国保持交往合作,这是英国社会的主流民意。中英双方应该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强接触沟通,扩大交流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最近一段时间,中英之间官方接触有所增加,两国工商、教育、文化等各界人士更是密切交往,希望这一势头能够保持下去。

侨胞们、朋友们:

英国中华总商会的事业同中国的发展、中英关系的发展都密切相关。在英中国侨胞有热爱祖籍国、热爱居住国的良好传统。希望总商会会员企业和广大侨胞一如既往做互利合作的促进者、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人民友谊的推动者。坚持勤勉创业、团结互助,展示华商的志气、骨气、底气。坚持开拓进取,打造更多互利合作新亮点。坚持传播中华文化,消除隔阂误解,促进中英文化交流互鉴。坚持广交朋友,增进中英民心相通和民间友好。坚持反“独”促统,为促进祖国完全统一作出积极贡献。

侨胞们、朋友们:

中国驻英国使馆将继续践行“外交为民”理念,同总商会和广大华商、侨胞保持密切联系,为广大华商和侨胞提供更好的服务。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推动中英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英国中华总商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前程似锦!

祝各位侨胞和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兴旺,阖家幸福!

谢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