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泽光大使出席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破冰者”2023新春庆祝活动并宣读李克强总理贺信
2023-02-09 16:56

2月8日,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与英中贸易协会、英国中国商会在伦敦举办“破冰者”2023新春庆祝活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活动发来贺信。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出席活动并现场宣读了李克强总理的贺信。

李克强总理在贺信中表示,70年前,英国工商界有识之士以巨大勇气打破坚冰,开启了中英贸易大门。当前国际地区形势复杂深刻演变,地缘政治、世界经济、气候变化、粮食能源安全等领域面临严峻风险和挑战。越是困难越要发扬“破冰者”精神,以开拓进取态度加强交往与合作,妥处矛盾分歧,增进民生福祉,实现互利共赢。

李克强总理指出,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基本国策,愿同各方一道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发展繁荣。中英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主要经济体,保持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有利于双方,也有利于世界。希望两国工商界继续为促进中英友好和互利合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郑泽光大使在致辞中指出,去年习近平主席为“破冰者”2022新春庆祝活动发来贺电,今年李克强总理为“破冰者”2023新春庆祝活动发来贺信,这充分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两国有识之士的殷切期待以及对发展中英关系的高度重视。当前,中国全国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也为中国与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合作开辟了广阔空间。中英双方应相向而行,秉持相互尊重、开放包容原则,聚焦互利合作,妥处矛盾分歧,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两国各界人士应该携起手来,排除干扰障碍,拓宽交往渠道,为促进中英合作作出积极努力。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在致辞中感谢李克强总理向本次活动发来贺信。他表示,李克强总理的贺信是对“破冰者”活动的肯定和激励。中国的发展成就为世界所瞩目,与中国开展合作符合英国利益。面对意识形态的“坚冰”,英中各界人士应弘扬“破冰者”精神,为增进两国相互了解、促进互利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中英各界人士共450多人出席了当晚活动。英国前财政大臣哈蒙德勋爵、英国中国商会会长方文建、英中贸易协会主席古沛勤、力拓集团董事会主席鲍达民、中国石油国际事业(伦敦)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文晋等也分别致辞。与会人士纷纷表示,中英合作符合双方利益,将继续共同努力,为促进中英交流与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