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泽光大使:英国记者行为不当;中方绝不接受 英方无理指责!
2022-11-29 20:44

11月29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就英方炒作BBC驻沪记者被中国警方“逮捕殴打”事发表新闻声明。

郑大使指出,事情的真相是,27日晚,上海警方为维护社会秩序,依法劝离某路口现场聚集人员,其中包括一名BBC驻沪记者。当时,这名记者一直未向警方表明记者身份,且拒不配合警方执法行动。警方将其强制带离并开展必要身份核查,之后让其离开,有关程序完全在法律法规框架下进行。英方现在声称该名记者被中国警方“逮捕殴打”,完全是歪曲事实、恶意诋毁,中方绝不接受这种无理指责!

郑大使强调,外国记者在中国依法享有新闻报道权利,同时必须遵守中国法律法规,报道采访时应提前出示记者证,不得从事与记者身份不符的活动,这对于任何媒体都不例外,与所谓新闻自由也无关联。我们奉劝英方加强对英国媒体驻华记者的教育,要求他们遵守当地法律法规,遵守新闻职业道德,不得从事与记者身份不符的活动。我们敦促英方尊重事实,谨言慎行,停止玩弄双重标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