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泽光大使:一些人的反华鼓噪是开历史倒车,中英关系应遵循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
2022-11-24 02:05

2022年11月22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在伦敦出席金融财经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时,向在场各界人士介绍了中方对发展中英关系的看法。

郑大使指出,中英同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主要经济体,双方坚持对话与合作大方向、发展健康稳定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当前,中英关系面临挑战,也存有机遇。重要的是,英方应正确看待中国,切实尊重中国核心利益。一段时间以来,英方一些人利用台湾、新疆、香港等问题散布各种谣言,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必须指出,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中方绝不会让步,红线不能逾越。任何损害中方利益的言行,都必将受到中方有力回击。

郑大使指出,英国有人热衷于鼓噪“中国威胁”、要求限制中英经贸联系,这些人完全是捕风捉影、指鹿为马、开历史倒车。各界有识之士要认清其祸害,决不能让他们得逞!

郑大使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军事上没有威胁英国。英国目前遇到的高通胀、高生活成本、能源短缺等经济问题,也没有一个是中国造成;相反,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正帮助英国普通家庭应对高通胀、维持生活水平。中国威胁何在?

在谈到中国企业在英投资受阻情况时,郑大使指出,每个国家都有保护国家安全的需要,但不能泛化国家安全概念,不能违反市场原则、采取歧视性做法。我们对英国政府政治干预有关商业合作项目表示严重关切,英方行为伤害合作双方利益,严重影响英方在中国和国际投资者中的信誉。中英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双方应共同努力,维护两国经贸关系健康发展。

郑大使介绍了近来中欧关系最新进展,指出50年前英国在对华关系上曾走在其他西方国家前面,现在不应落伍。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年来,中英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但双方合作潜力还远未充分挖掘。中英关系要持续向前发展,必须遵循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英方应与时俱进,同中方相向而行。希望英国各界有识之士继续发挥作用,为促进中英对话与合作不懈努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