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泽光大使: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2-11-23 18:00

2022年11月22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在伦敦出席金融财经论坛时发表主旨演讲,向各界人士介绍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郑大使指出,中国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运行。

针对近来疫情变化,中国强调防控要快速反应、精准高效,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措施,尽快遏止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目前入境人员的管理措施由“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入境航班熔断机制已取消;登机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由2次调整为1次;入境重要人员和团组可直接转至免隔离闭环管理区。我们有信心做到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郑大使指出,上半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出台了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提出金融政策等六方面33项措施,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近来,为帮助克服房地产行业面临的困难挑战,我们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降低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支持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支持涉房企业开展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我们还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退税服务力度,确保应退尽退快退、及时受惠,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和民生。我们将继续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的落地,稳就业、稳物价,深入落实退税缓税降费、稳岗补贴等政策。在世界多国经济濒临衰退背景下,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3.9%,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3%。前8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超过20%,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1%。我们将努力推动第四季度经济好于三季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