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泽光大使在2022年英国商业大奖晚宴暨颁奖典礼上发表视频致辞
2022-11-03 16:43

2022年11月2日,英国商业大奖晚宴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郑泽光大使以视频方式致辞。该活动由中国英国商会主办,中国英国商会会长李安、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致辞,中英两国企业家、政府官员、教育界人士等约200人参加。郑泽光大使致辞全文如下:

中国英国商会会长李安先生,

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女士,

各位企业家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出席2022年英国商业大奖晚宴暨颁奖典礼。我谨代表中国驻英国使馆向所有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全球经济低迷,但中英经贸合作持续取得进展。今年上半年,中英货物贸易额超过500亿美元;截至今年8月,中英双向直接投资存量达504亿美元。这体现了中英经济的韧性和互补性,也证明了中英企业的实力和活力。

两周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具有划时代意义。大会最重要的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中国式现代化是14亿多中国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必将为世界带来巨大机遇。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为全球复苏提供持续动力。踏上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代表着稳定性、确定性和机遇,将继续为世界发展注入正能量。

中方欢迎英方对华出口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拓展医疗卫生、绿色发展、数字经济、金融服务、创新等领域合作,将继续为英国企业在华合作提供便利。我们希望英方也能为在英中资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当前,中英关系处在一个重要关口。希望英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坚持对话合作的大方向,坚持相互尊重、开放包容,聚焦合作、妥处分歧,推动中英关系沿着正确轨道持续向前发展。

希望中英两国企业家们继续发扬坚韧不拔、勇立潮头的精神,做创新发展的领军者、开放发展的推动者、共享发展的践行者,打造中英互利合作新亮点。

最后,预祝今晚的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 * * * *

英国商业大奖由中国英国商会于2008年创办,旨在表彰在创新、创业、进取方面作出杰出贡献的中英企业与个人,促进中英经贸关系健康发展。该奖每两年举办一届,2022年已是第八届。本届英国商业大奖共设8个奖项,涵盖创新、可持续发展、教育、多元性与包容度以及双边关系发展等领域,获奖者包括北京建工集团、未磁科技等中资企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