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泽光大使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征程的中国与世界”节目专访
2022-10-31 23:00

10月30日,郑泽光大使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新征程的中国与世界”欧洲专场研讨会暨电视论坛特别节目专访,重点介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大意义。强调中国将以自身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为世界发展注入正能量;中国式现代化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拓展,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也将积极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希望英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坚持对话合作的大方向,坚持相互尊重、开放包容,聚焦合作、妥处分歧,推动中英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专访实录如下: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上表示:“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作为中国驻英国大使,您认为这对未来中国的国际关系意味着什么?中国在接下来5年将会在国际社会上发挥怎样的作用?

郑泽光大使:你提的问题实际上涉及中国迈上新征程之后的外交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此作了全面阐述。我想强调以下几点:

首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重要原则就是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政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些重要理念和原则,为新征程中国外交指明了前进方向。

第二,我想举一些实例加以说明。过去十年,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了前所未有的积极作用。比如,中国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根据世界银行最新报告,中国近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七国集团国家的总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吸引了1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极大造福了沿线地区国家和人民。

第三,新征程上,中国将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展望未来,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推进,将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中国将以自身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为世界发展注入正能量。

总而言之,今后5年,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将更加密切,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主持人: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这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新的全球化意味着什么?

郑泽光大使: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自己鲜明的特色。这些特色基于中国国情。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的报告中对此作了详细阐述。

中国是一个14多亿人口的国家,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我们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我们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无论以何种标准衡量,中国实现现代化都是人类发展的奇迹,是对人类进步的巨大贡献。

目前联合国有193个会员国,发达国家只有30多个。广大发展中国家如何实现现代化?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时代课题。实践证明,每个国家国情不同,必须按照自己的国情选择自己的现代化道路。简单复制、生搬硬套行不通。

各国现代化绝不能走某些发达国家的老路,即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也要防止出现两极分化、精神贫乏、生态恶化等问题。

我们为自己的现代化道路充满自信、感到自豪。我们将继续与世界各国相互学习。中国式现代化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拓展,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也将会引领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

主持人:当前世界,尤其是欧洲,正遭受重重困难。英国和欧洲可以在哪些领域与中国合作,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

郑泽光大使:当前世界充满不确定性和挑战,但同时存在重要机遇。现在正是需要团结与合作的时候。中欧作为世界上两大重要力量,应该坚持对话合作、反对分裂对抗,坚持互利共赢、反对脱钩断链,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

欧洲领导人即将对中国进行访问。我相信通过共同努力,中欧合作能够为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正能量,造福中欧人民,造福世界人民。

中英关系非常重要。今年是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50年双方在人文交流、双边贸易、双向投资、教育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果的合作。去年中英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货物贸易额超过500亿美元;目前在英中国留学生超过20万人;疫情前双方人员往来每年多达200万人次。这些数字充分说明了中英合作的重要性以及互惠互利的性质。

展望未来,中英务实合作大有可为。双方完全可以在贸易、投资、新能源、金融、教育、文化、应对气候变化等广泛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这一切需要中英共同努力。

我在同英国各界人士接触中感到,大家都有一个共识:中英双方应该合作。对英国而言,中国代表着未来和机遇,绝不构成任何威胁。希望英国的决策者和政治人物要跟上英国民众的认知,对中英关系作出实事求是的正确判断。

当前,中英关系处在一个关键节点。英国已经产生了新的政府。希望中英双方相向而行,坚持对话合作的大方向,坚持相互尊重、开放包容,聚焦合作、妥处分歧,推动中英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作为中国驻英国大使,我将不遗余力地增进双方相互了解和合作。


*****

当地时间10月31日,“新征程的中国与世界”欧洲专场研讨会暨电视论坛特别节目在英国伦敦正式播出并上线。来自英国、德国、丹麦、希腊等欧洲国家的多名政商界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中国非凡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国之治为全球治理贡献独特的中国智慧、迈上新征程的中国将为破解全球性问题贡献中国方案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人士对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有了深入的认识,对未来5年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任务有了深刻的理解。“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各国专家一致认为,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更广阔的世界范围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节目观看链接:https://newseu.cgtn.com/news/2022-10-31/-Building-a-fairer-society-Echoes-from-China-s-National-Congress-1eA5DXxgmis/index.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