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  2020年
刘晓明大使出席第三届中英经贸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2020-11-25 19:00

  2020年11月25日,刘晓明大使出席由英国中国商会主办的第三届中英经贸论坛暨《2020英国中资企业发展报告》发布会,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抓住机遇 合作共赢》的主旨演讲。英国中国商会会长方文建、伦敦金融城市长拉塞尔、英中贸易协会主席古沛勤爵士、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英国前商业、创新与技能大臣凯布尔爵士、英国驻华贸易专员吴侨文,以及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中国能源研究会、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伦敦证券交易所、渣打银行、剑桥大学等中英政、商学界及媒体代表500多人参加,20多万人通过直播平台收看。

  刘大使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遭受重创、各国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本届论坛以“面向未来 共创发展与繁荣”为主题,具有特殊意义。如何应对危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信心比黄金更珍贵”,尤要坚定“三个信心”:一是要对经济全球化大势充满信心。世界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不可能退回封闭孤立状态。我们必须积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在发展中解决全球化出现的问题,不能任由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破坏国际规则秩序,干扰全球化正常进程。二是要对中国开放发展充满信心。中国正积极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从实施外商投资法、扩容自贸试验区,到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多次削减关税、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使中国市场更好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三是要对中英经贸合作充满信心。2019年,中英贸易总额达862.72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今年前10个月,两国货物贸易额同比增长2.8%,超过同期中国总体外贸增速。两国企业均以实际行动为中英经贸合作投下“信任票”和“支持票”。

  刘大使指出,2021年,中国将迈进“十四五”发展新时期,英国要进入脱欧新阶段,大家不仅要满怀信心,更要抢抓机遇、开创未来。中英双方应把握“三大机遇”:一是要抓住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机遇。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必将给包括英国在内的各国企业带来更多合作机遇;二是中英对接发展战略重要机遇。中英互为重要经贸伙伴,经济互补性强,利益融合度深,合作潜力巨大,加强战略对接有利于促进双方市场和资源更好联通,有利于双方企业更好运营。中方欢迎英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也希望英国继续为中国在英企业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三是中英推进绿色发展的共同机遇。两国企业应拓展在绿色金融、绿色科技、清洁能源等领域合作,共同引领全球绿色复苏和气变治理。

  刘大使祝贺英国中国商会首次发布《英国中资企业发展年度报告》,积极评价在英中资企业植根英国、合作共赢、回馈社会的卓越业绩,充分展现在英中资企业与英国工商界携手推进两国经贸合作的信心。刘大使强调,越是面临重大危机,大家越要坚定必胜信心、昂扬奋斗精神,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携手构建中英合作新格局,共同谱写中英共赢新篇章。

  英国中国商会会长方文建表示,中国企业对英国市场的承诺从未改变,对于促进中英关系的决心也从未动摇。希望英国政府继续秉持开放市场和自由贸易原则,采取积极务实态度,促进中英经贸合作健康发展。

  伦敦金融城市长拉塞尔认为,中国企业一直在英国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展望“后疫情时代”,加强国际合作是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所在,气候变化和创新等可以成为英中合作的重点。伦敦金融城将继续为中国企业提供有力支持。

  英中贸易协会主席古沛勤爵士表示,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需要共同面对。我很高兴看到习近平主席和约翰逊首相就此作出重要承诺,期待未来英中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已率先复苏实现正增长,并成功制定“十四五”规划。近期,中国等15个国家共同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世界瞩目。英国工商界应把握中国经济发展的难得机遇,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等中国区域发展战略,特别是在医疗健康、气候变化等领域加强对华合作。

  英国前商业、创新与技能大臣凯布尔爵士表示,包括华为在内的广大在英中资企业为英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很高兴看到《报告》正式发布,这充分展现了中资企业在英发展的积极态势。

  英国驻华贸易专员吴侨文表示,英国政府将认真对待《报告》所反映的意见和建议。英中两国经济互补,英方愿与中方加强合作,深化经贸关系。中国企业在英投资对英国就业和经济增长作出了贡献,英国将继续对中国投资保持开放态度。

※ ※ ※

  第三届中英经贸论坛暨《2020英国中资企业发展报告》发布会由英国中国商会主办,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和英国国际贸易部特别支持,本届论坛主题为“面向未来 共创发展与繁荣”。论坛期间,英国中国商会正式发布了《2020英国中资企业发展报告》,并邀请中英两国政府、工商、学术及媒体界代表围绕“‘后疫情时代’中英投资的新机遇和新趋势”和“中英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两个题目进行了交流研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