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  2020年
刘晓明大使向英中工商界宣介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18 07:00

  

  2020年11月17日,刘晓明大使出席英国中国商会、48家集团俱乐部、英中贸协、英中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线宣介会,发表题为《把握新机遇,注入新信心,开启新征程》的主旨演讲并回答提问。英国中国商会会长方文建、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英中贸协主席古沛勤爵士、英中协会主任葛珍珠,以及英国汇丰银行、桑坦德银行、巴克莱银行、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奥雅纳、大成律师事务所、致同事务所、农业园艺发展协会、剑桥国际教育中心等英国公司、机构和部分中国在英企业代表230多人参加。

  刘大使表示,上个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为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的重大意义体现为四个“新”:一是迈入新发展阶段。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在中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更加注重发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三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使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四是明确新发展要求。《建议》首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刘大使强调,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增强四方面信心:一是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信心。二是为世界开放发展注入信心。三是为世界创新发展注入信心。四是为世界共治发展注入信心。

  刘大使指出,展望“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将给中英两国工商界带来更多合作机遇。一是中国庞大的市场机遇;二是合作共赢的开放机遇;三是优势互补的创新机遇;四是“两会”对接的绿色机遇。2021年中英两国将分别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COP15)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COP26)。中英企业应抓住两场大会契机,积极拓展绿色复苏、绿色科技和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共同引领全球气变治理和绿色发展。

  演讲后,刘大使还回答了与会人士关于中国区域协调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英经贸合作、中国法治建设、“一带一路”建设、防范疫情输入以及涉港问题等提问。

  与会人士纷纷感谢刘大使全面深入介绍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重要精神,赞赏中国确立明确的发展目标并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充分肯定中国“双循环”发展格局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发展动力,期待英中两国企业把握好中国发展迈入新阶段带来的重要机遇,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为促进中英关系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