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光公使出席英国科学基金会交流活动并做主旨发言
2022-04-29 17:00

2022年4月27日,驻英国使馆公使杨晓光应邀出席英国科学基金会在英国皇家工程院举办的中英科技合作交流活动并做主旨发言。

杨公使在发言中表示,中英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分别为世界第二大和第五大经济体。两国关系发展得如何,不但与两国人民的利益息息相关,也对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有重要影响。而发展好中英关系的密码也不复杂,最关键的就是真正秉持相互尊重原则。正如习近平主席2021年10月同约翰逊首相通电话时所强调,中英关系要发展好,互信是基础,认知是前提,妥善处理分歧是关键。只要双方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平等发展伙伴关系,两国关系就有光明发展前景。

杨公使表示,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半个世纪来,中英关系虽有坎坷,但总体不断发展。两国在全球发展、气候变化等方面协调配合,为应对人类共同挑战作出了积极贡献。科技合作是中英关系总体的重要部分。英国是最早同中国政府签订科技创新合作协议的西方大国之一,双方还共同制定了《中英科技创新合作战略》。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中英科技合作在现代农业、大气污染、抗生素耐药研究、生物多样性等方面都取得了诸多成果,为两国和世界人民带来福祉。

杨公使表示,英国是世界科技强国,在原创性研究方面有优势。中国近年来大幅增加科技投入,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已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对全球科技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中英科技合作使双方获益,这种合作也从来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的。来自英国的技术为中国的发展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来自中国的合作对英国维持和提高自身科研能力也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杨公使介绍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取得的成就并强调,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加强同世界各国合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发展将继续为包括英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提供巨大机遇,中英科研合作也将会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杨公使还就中英科技合作的重点领域以及如何深化中英科技合作等问题与现场及线上的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英国前内阁办主任奥利弗·鲁特文(Oliver Letwin)、英国大学联盟(UUK)国际合作部主任薇薇妮·斯特恩(Vivienne Stern)、英国研究与创新署(UKRI)国际合作倡议负责人克里斯托弗·斯密斯(Christopher Smith)及来自英国大学及科研机构的二百余位专家学者等参加活动。驻英使馆科技公参蒋苏南等陪同出席本次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