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光公使出席牛津中国论坛能源与国际关系分论坛并致辞
2022-03-24 02:54

3月21日,驻英国使馆杨晓光公使以视频方式出席牛津中国论坛气候变化分论坛活动并发表致辞。

杨公使在致辞中表示,能源是现代社会的血液。十八世纪以后,煤炭、石油、电力的广泛使用,先后推动了第一、第二次工业革命,使人类社会从农耕文明迈向工业文明,能源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进入工业文明时代以来,人类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加速了对自然资源的攫取,打破了地球生态系统平衡,带来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等一系列问题,人与自然深层次矛盾日益显现,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

杨公使表示,为了人类共同的未来,我们要携手同行,加快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格局,并提出四点主张:一是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二是聚焦落实行动,加快实现绿色转型;三是践行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气候和环境治理;四是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支持,重振全球发展事业。

杨公使表示,中英都是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应该对人类发展进步有更大作为。中英在绿色金融、绿色技术、可再生能源、民用核能、电动汽车、碳捕获与封存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我们愿与包括英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加强绿色发展、生态保护领域的政策对话、政策协调和务实合作,造福两国人民,推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能源与国际关系分论坛由牛津中国论坛主办。来自牛津大学、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金融时报》和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等机构的学者专家等出席论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