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就台湾问题答记者问(四)
2023-04-17 17:05

问:为什么说中方近期举行的军事演习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必要行动?

答:4月8日至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位台岛周边组织环台岛战备警巡,举行“联合利剑”演习。这是对“台独”分裂势力与外部势力勾连挑衅的严重警告,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必要行动,而不是以军事演习“威胁台湾”。“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对其纵容支持才是当前台海和平的最大威胁。

必须指出的是,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在台湾问题上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空间。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中方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我们针对的是外部势力的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

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充分认清台湾问题的实质,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台独”同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要想保持台海和平稳定,就必须坚定反对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任何外来势力都不要抱有痴心妄想,更不要低估中方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利益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