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就台湾问题答记者问(三)
2023-04-17 17:17

问:为什么说美台勾连是加剧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

答: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其根源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美台相互勾连。

过去40多年来,美方并没有严格落实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美方大幅放宽美台官方交往约束,双方往来的层级和频率明显提升,突破了美方仅与台保持非官方关系的承诺;美台军事联系更趋频繁、公开,美国售台武器的规模和性能不断提升,违反了美方逐步减少对台售武,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的承诺;美方还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不惜跳到前台助台“固邦”,践踏了美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政策的承诺。

近年来,美方更是变本加厉,混淆视听,企图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此次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过境”,正是美方纵容“台独”分裂分子在美从事政治活动、开展美台官方往来、提升美台实质关系,此举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领土完整,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美方的目的就是利用台湾问题阻挠中国和平统一,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搞“以台制华”。

我们必须看到,美台的“双簧”表演再起劲,也将不过是中国统一进程中的几道杂音。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不会因任何人、任何势力、任何国家而改变。

我们敦促美方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不要在打“台湾牌”的路上执迷不悟,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停止与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与接触,停止提升美台实质关系,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