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泽光大使在中国国际电视台“决策者”专栏发表署名文章 《推动中英关系在百年大变局中向前发展》
2022-03-13 19:00

2022年3月13日,为纪念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郑泽光大使在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决策者”专栏发表题为《推动中英关系在百年大变局中向前发展》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50年前,在国际关系和世界格局面临重大变化之际,中英双方于1972年3月13日签署了《中英关于互换大使的联合公报》,掀开了两国关系发展的新篇章。50年后,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英关系也走到新的历史关口。未来两国关系何去何从,需要双方汲取历史经验,顺应时代潮流,作出正确判断和选择。

首先,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锚定中英关系发展方向。50年来,中英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取得长足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50年前,两国货物贸易额每年只有3亿多美元,双方之间没有什么投资,也没有多少游客和留学生。而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两国货物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双向直接投资存量达到474亿美元。疫情前中英人员往来多达200万人次,当前中国在英留学生数量则超过22万。

中英就世界经济发展加强协调,就应对全球性挑战保持沟通,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事实充分证明,中英合作符合双方利益,顺应时代潮流。那些鼓动中英脱钩、煽动意识形态对立的人,站在历史错误的一边,阻挡不了时代前进的车轮。

展望未来,中英应始终坚持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牢牢把握对话与合作的大方向,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推动两国关系在正确轨道上行稳致远。

第二,秉持合作共赢和包容互鉴原则,丰富中英关系发展内涵。当今世界,各国利益休戚相关、人类命运紧密相连。中英要做共同繁荣的伙伴。两国经济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应发挥各自优势,深化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积极开拓第三方市场合作。

中英要做绿色发展的伙伴。两国去年分别成功举办COP15和COP26,对全球保护生物多样性、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绿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双方应大力拓展低碳发展、清洁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为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作出更大贡献。

    中英要做勇于担当的伙伴。两国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主要经济体,应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第三,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夯实中英关系发展基础。50年前,中英以联合公报形式一致确认遵循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的原则;英方承认中国政府关于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的立场,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上述承诺构成了中英关系的基石。历史清楚地告诉人们,当这些原则得到切实遵守,中英关系就能顺利发展;反之,两国关系就会麻烦不断,甚至遇到挫折。

回首过去,中英合作符合历史潮流,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展望未来,让我们响应两国人民呼声,展现历史担当,携手推动中英关系在百年大变局中向前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