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泽光大使:办好北京冬奥会,是我们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坚定承诺
2021-12-16 14:33

12月16日,“携手迎冬奥,一起向未来:50天直通北京”线上活动在英启动。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致辞,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坚定承诺,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致辞全文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我非常高兴启动“携手迎冬奥,一起向未来——50天直通北京”。我谨代表中国驻英国使馆,向本次活动的举办致以热烈的祝贺!向中英两国运动员致以良好的祝愿!

本届冬奥会将于2022年2月4日至20日举行,它将使北京成为世界上首个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本着“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理念,北京将努力办好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会,为世界献上一场精彩绝伦的“冰雪盛宴”。

办好北京冬奥会,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中国高效、高水平地推进冬奥场馆建设。目前,所有12个竞赛场馆已全部完工并具备办赛条件,所有场馆在世界上首次全部采用绿色和可再生能源供电。国家速滑馆在世界上首次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必将为各国运动员公平竞技、展现冰雪运动风采提供有力保障。我们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国际奥委会共同制定了《防疫手册》,将全力确保涉奥人员和社会公众的安全与健康。我们按照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的要求和惯例,精益求精做好赛前运行测试。10月5日至12月31日,我们精心组织2000多名各国运动员来华参加10项测试赛,各国参赛选手和教练团队均对场馆质量、比赛环境、后勤保障的高水平“点赞”。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用“奇迹”来形容北京冬奥筹备工作。

办好北京冬奥会,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坚定传承。2800多年前,举办奥林匹克运动的初衷是停止战乱、共抗瘟疫。100多年前,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起人顾拜旦将奥林匹克精神定义为:公平竞争、相互理解、团结友爱。长期以来,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人们聚集在一起,增进了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但近来,美、英等个别国家政客借冬奥会玩弄政治把戏,他们不是在营造和谐与团结,而是在制造分裂和对立。我们决不能被他们的政治操弄所干扰。不久前,第7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共同提案国多达173个。这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的坚定支持。

办好北京冬奥会,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当前,奥密克戎变异病毒正在全球蔓延,应对气候变化压力加大,世界经济复苏步履蹒跚。国际奥组委提出以奥林匹克价值观重塑疫后世界的主张,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口号,正是号召世界各国人民跨越分歧,团结在奥林匹克旗帜下,共同携手应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一系列全球性挑战,共同建设疫情后更加美好的世界。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蓬勃发展。北京获得第24届冬奥会举办权6年来,滑雪场数量、滑雪人数均增长1倍,正逐步把“带动3亿人上冰雪”的愿景变成现实。英国是现代体育和体育产业的诞生地。中英体育合作潜力巨大。两国应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动体育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我代表中国驻英国使馆,诚挚欢迎英国冬奥团队参加北京冬奥会,预祝英国运动员创造佳绩。 

谢谢。


大使致辞视频链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