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国使馆举办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重大意义专题座谈会
2021-11-23 21:44

2021年11月23日,中国驻英国使馆举办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重大意义线上专题座谈会。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发表主旨演讲。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格里菲斯、新英共总书记布鲁克斯、英共(马列)主席鲁尔、知名中国问题专家马丁·雅克、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分别发言。英社会科学院院士阿尔布劳、英中协会主席戴维信以及英各政党代表、专家学者等各界人士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代表共30多人出席。

郑泽光指出,要读懂中国,就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他向与会来宾宣介了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主要内容,强调六中全会对推进全党统一思想和行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郑泽光指出,《决议》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作了系统总结,分四个历史阶段、四次伟大飞跃、四个庄严宣告作了详细阐述,并通过十三个方面重点总结了进入新时代以来党的伟大成就。《决议》用三次历史性飞跃科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推进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面的重大成就,并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特别是阐述了其中一系列原创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郑泽光强调,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英明、正确的。习近平总书记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

郑泽光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不仅对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对世界历史进程也产生了重大而深远影响。它增强了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力量,分享了政党治理的中国经验,贡献了国家治理的中国智慧,提供了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郑泽光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走出了一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民主道路。中国的发展成就、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决拥护已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行得通,中国的民主和发展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美国有些人策划拉帮结伙、举办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其实质是要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分裂和对立,这本身是对民主精神的背离和践踏,必将遭到各国人民抵制和反对。我们敦促美方把不发动“新冷战”、不寻求冲突对抗、不支持“台独”等表态真正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这样才能使中美关系行稳致远。

郑泽光最后强调,六中全会的意义极其深远,对世界、对中外合作和中英合作都是巨大利好。中英双方应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同约翰逊首相通电话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接触与沟通,增进了解和信任,排除各种干扰,拓展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中英两国人民,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格里菲斯表示,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在理论创新、经济和社会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历史性经验。中共取得的伟大成就,有力驳斥了西方针对中国的虚假宣传。英国共产党愿学习借鉴中共经验,并期待进一步深化两党关系。

布鲁克斯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就,成功使亿万中国人民摆脱贫困,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正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同时,中国共产党强调中国不输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发展不能成为别国盲目效仿的模式,这充分体现了谦虚谨慎的态度和对其他政党的尊重。

鲁尔祝贺中国共产党在过去一百年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中国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取得巨大进步的同时,对外实行和平外交政策,这进一步提高了中国在世界上所有正义人士心目中的威望。

马丁·雅克表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彻底改变了中国面貌,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政党,这是一个真正了不起的成就。中国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受益者,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和幸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其成功实践赢得世界广泛关注。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决议》的解读有失偏颇,他们并不了解其中的重要历史意义。

佩里表示,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这意味着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建设一个更加公平、共享的国家,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西方应与中国加强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相互借鉴。

与会人士纷纷通过发短信等方式祝贺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赞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表示愿同中国共产党保持密切交往,加强交流互鉴,共同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