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出席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晚餐会
2010-06-24 09:00
(刘大使与亨德里克主席(中)和穆恩副主席(左)交谈)

  6月22日,刘晓明大使应邀出席英国新一届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晚餐会。中国小组新任主席亨德里克英外交国务大臣杰里米·布朗以及30余名小组成员参加。  

  亨德里克欢迎刘大使出席本届议会中国小组首次活动,表示目前英议员踊跃报名参加中国小组,小组成员数量已超过400多名,继续成为英议会第二大国别小组。亨德里克感谢中国驻英大使馆长期以来对中国小组工作的支持,表示小组将保持与中方的良好互动机制,加强对话与交流,吸引更多的英议员加入到英中议会交流中来。

 

(刘大使讲话)

  刘大使致辞祝贺亨德里克当选中国小组主席,积极评价中国小组长期以来为中英关系发展所做贡献。刘大使说,13年前,中国小组成员不超过100名,而现在数量已超过400名,这应当归功于以下因素:一是由于中国的发展。过去的十多年,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增强,国际地位提高,英议员们希望多了解中国,多接触中国。二是由于中英关系的发展。自1997年香港回归以来,中英关系总体处于不断上升的轨道。两国共同利益增加,合作趋势增强,这为中英议会交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三是由于小组自身积极努力。近年来,小组与中国全国人大中英友好小组建立了定期交流机制;小组多次组团访华,深入中国中西部地区全面了解中国国情;小组每年都举办大型主题研讨会,增进英各界对中国的认识。小组的活跃表现吸引了众多议员的眼球,汇聚了人气。

  

  刘大使指出,当前,中英关系正处在新的起点上,面临许多重要机遇。两国议会交往是中英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期待并相信中国小组在亨德里克主席的领导下,一定会在促进两国议会的沟通交往,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方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大使表示,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支持小组各项工作,当好中英议会交流合作的桥梁。  

 (布朗国务大臣讲话)

  布朗国务大臣在讲话中表示,当今世界格局的发展超乎想象,中国等新兴国家已经登上世界舞台。英中经贸等各领域合作非常密切,不仅为两国带来了重大经济利益,也促进了两国人员交往和文化融合。英方高度重视英中关系,英政府、议会以及各政党对发展英中关系具有共识,愿继续加强与中国在双边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希望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发挥促进英中关系的积极作用。  

  出席晚餐会的议员们纷纷表示,与中方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共同推动两国议会交往和两国关系的发展  

  刘大使还回答了议员们关于西藏、朝核、防扩散、人民币汇率、中国与非洲的合作等问题的提问。 

 

(刘大使与议员们交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