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泽光大使:中国人民解放军是钢铁长城、和平之师
2022-07-30 12:03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郑泽光大使发表视频讲话强调,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始终致力于维护地区稳定、促进世界和平。全文如下:



钢铁长城  和平之师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视频讲话

郑泽光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云端,共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向关心和支持中英两军关系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感谢。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诞生于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义。95年来,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这支军队初心不改、风雨兼程,前仆后继、浴血奋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建立了伟大历史功勋。

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阔步前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听党指挥,从戍守边防、捍卫疆土,到反恐维稳、抢险救灾,再到助力乡村振兴,坚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国人民解放军积极参加国际维和行动、索马里和亚丁湾海域护航、国际抗疫合作、国际灾难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向国际社会提供越来越多的公共安全产品。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深刻演进,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上升。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立足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为弥补全球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中方愿同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全球安全倡议落地见效,为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至于那些散布所谓“中国威胁”谬论、鼓动限制英中联系的英国政客,他们的行径只会暴露出对中国历史和现实的无知,以及通过抹黑中国掩盖自身无能的企图。他们上述鼓噪违背中英人民愿望,损害两国共同利益,必将以失败告终。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是致力于维护地区稳定、促进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所有国家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和根本前提,必须始终恪守。

当前台海和平稳定面临的最大威胁来自“台独”势力顽固推行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对此的纵容支持。中方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干涉,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势力留下任何空间。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年来的历史表明,对话与合作顺乎时代潮流、有利于两国和世界;只有遵循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原则,中英关系才能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中英两军一直保持沟通与交往。两军关系是中英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两军加强对话、沟通和交流,推进互利合作,为推动中英关系平稳发展、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谢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