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  2010年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向英国女王递交国书
2010-05-27 09:00

  2010年5月26日上午,初夏的伦敦清爽宜人。中国驻英使馆门前灯笼高挂、人声鼎沸,新任驻英大使刘晓明、夫人胡平华及其他随行人员身着庄重、儒雅的中式服装,在英王室使团典礼长格雷的陪同下,乘坐两辆红色的英国皇家马车前往白金汉宫,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递交国书。

  马车队由警车和骑警开道,缓缓驶过伦敦的繁华路段,路过大理石拱门等标志性建筑,穿过静谧的海德公园,一路上吸引不少路人驻足观看,招手致意,竞相拍照,刘大使夫妇和随行人员也微笑着挥手还礼。

  正午时分,刘大使一行抵达白金汉宫并被引至谒见厅。刘大使向女王递交了由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的任命他为新任中国驻英国大使的国书,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女王的诚挚问候。女王欢迎刘大使履新,并请刘大使转达她对胡主席的致意。女王愉快地回忆起1986年访华及江泽民主席1999年、胡锦涛主席2005年对英进行国事访问的情景,表示江主席访英期间,她应邀赴中国驻英使馆做客,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刘大使说,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38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深化。英新政府虽刚刚成立,但很多阁僚对中国并不陌生,有些人还是中国的老朋友。卡梅伦首相和黑格外交大臣都曾以影阁身份访华,他们均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11任驻英大使,在英新政府刚刚组成,中英关系面临新起点的时刻履新,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为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竭尽全力,不辱使命。

  女王祝刘大使在英工作一切顺利,与新政府建立和保持良好的工作关系,并详细询问了中英经贸、教育交流合作情况。当得知目前中国留英学生近10万人,在英海外留学生中居首位时,女王表示非常高兴,认为两国加强教育合作,尤其是年轻人加强交流很有意义。女王还饶有兴趣地听取了刘大使介绍中国经济形势。

  刘大使说,中方高度赞赏女王陛下和英王室为促进中英关系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女王表示,英王室愿继续为英中关系发展做出努力。

  随后,女王还一一会见了胡平华女士、陈晓东公使、张建国武官、张立荣公参、丛培武公参等使馆陪同人员。

  ※ ※ ※

  刘晓明大使于2010年2月28日抵英履新。抵英次日,刘大使向英王室使团副典礼长兼英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马丁递交了国书副本,并随即对外开展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