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泽光大使出席第五届中英经贸论坛宣介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3 08:55

11月2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应邀出席第五届中英经贸论坛,发表题为“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机遇”的主旨演讲,全面宣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论坛由英国中国商会主办,英中贸易协会、48家集团俱乐部、英国工业联合会、伦敦金融城、中国英国商会、英中协会、英国董事协会等机构提供支持。英国中国商会会长方文建、英中贸易协会主席古沛勤爵士、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以及英国政治、工商、学术等各界人士300多人出席。近20家媒体对郑泽光大使主旨演讲和论坛活动进行了报道。

郑泽光大使主旨演讲全文如下: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机遇

——在第五届中英经贸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郑泽光

2022年11月2日

方文建会长,

古沛勤爵士,

佩里先生,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第五届中英经贸论坛,感谢主办方的邀请。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英国使馆,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致以热烈祝贺!对英国中国商会以及英中贸易协会、48家集团俱乐部、英国工业联合会、伦敦金融城、中国英国商会、英中协会、英国董事协会和在座各界人士,长期以来为促进中英合作所作积极贡献表示诚挚谢意!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同时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应对世界之变,是摆在各国面前的紧要课题。会议主办方希望我在这里介绍一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我很乐意。因为这有助于大家读懂中国共产党,把握中国未来发展大势。

中共二十大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最重要的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全过程弘扬和践行了民主,汇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是外界把握中国未来发展大势的重要依据。

下面,我想用五组关键词向大家介绍大会精神。

第一组关键词:新时代伟大变革。

大会全面总结了我们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指出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大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经历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大会并从十六个方面对新时代伟大成就作了全面总结和精辟概括。这些成就是实实在在的,也是历史性全局性根本性的。不仅中国人民有切身体会,世界也为之震撼。

我举几个例子:中国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国内生产总值从53.9万亿元增长到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增长到18.5%;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9800元增加到81000元;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14亿多人的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中国人民享受越来越多蓝天、碧水、净土。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中国人民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第二组关键词:伟大成就的奥秘。

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形成一个共识: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历史充分证明,一个国家、一个政党的成功需要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也需要有科学理论的指引。习近平总书记是我们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再次选举习近平同志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二十大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并明确了党必须长期坚持的一系列重要原则,包括: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

中国共产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第三组关键词:未来目标和中国式现代化。

大会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二十大报告对今后五年主要目标任务作了全面阐述,其中包括: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国家安全更为巩固;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进一步提高,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大会明确中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路径是中国式现代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我们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来理解。

一是中国有14亿多人口,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中国的现代化艰巨性复杂性可想而知,因而要稳中求进、循序推进。二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防止两极分化。三是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精神贫乏不是社会主义。四是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避免生态恶化。五是要走和平发展道路,绝不走一些发达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

现在联合国有193个会员国,但发达国家只有30多个。广大发展中国家如何实现现代化,这是一个十分重大的时代课题。中国的实践证明,每个国家都应按照自己的国情确定自己的现代化道路,生搬硬套行不通。

无论从哪个角度讲,中国式现代化都是对人类进步的巨大贡献,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也将引领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给世界和平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第四组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大会对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这包括经济发展、科教人才、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民生福祉、生态建设、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

关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这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依然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大会强调,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扩大内需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报告重申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些原则都保持了高度的稳定性和延续性。

第五组关键词:和平与合作。

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外交指明了前进方向,强调中国将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开放与合作的大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重要原则就是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

我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过去十年,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发挥了前所未有的建设性作用。我可以举几个例子。中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中国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根据世界银行最新报告,2013年到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8.6%,超过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吸引1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造福了沿线地区国家和人民;疫情以来中国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2亿剂疫苗。

新征程上,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继续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坚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女士们,先生们:

中共二十大对中国同欧洲、英国的关系意味着什么?我要说,意味着新机遇新动力。

当前世界充满不稳定和不确定性。中欧作为世界上两支重要力量,应该坚持对话合作、反对分裂对抗,坚持互利共赢、反对脱钩断链,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共同为世界增加稳定性、注入新动力。

中英关系非常重要。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年以来,两国在广泛领域开展了密切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这离不开两国工商界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全球经济低迷,但中英经贸合作持续取得新的进展。今年上半年,中英货物贸易额超过500亿美元;截至今年8月,中英双向直接投资存量达504亿美元。这体现了中英经济的韧性和互补性,也证明了中英企业的实力和活力。展望未来,中英务实合作大有可为。双方完全可以在贸易、投资、新能源、金融、教育、文化、应对气候变化等广泛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具有庞大的市场,最完整的工业体系。更重要的是,中国拥有强有力的政治领导,政策具有很强的可预测性、延续性、可靠性。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发展不断注入正能量。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动态清零”的总方针,快速反应、精准防控,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稳定运行。我们坚信曙光就在前头,坚持就是胜利。今年5月,中国出台了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提出金融政策等六方面33项措施,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将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二十大召开后不久,中国就扩大外资流入、稳定外商投资规模提出15条政策措施,发布2022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将为全球复苏提供持续动力。中方欢迎英方对华出口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拓展医疗卫生、绿色发展、数字经济、金融服务、创新等领域合作,将继续为英国企业在华开展合作提供便利。希望英方坚持自由贸易原则和WTO规则,为在英中资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中国代表着未来和机遇。把中国视为威胁,是和现实脱节,是和未来脱钩。英国已有了新的政府。希望英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坚持对话合作的大方向,坚持相互尊重、开放包容,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英关系沿着正确轨道持续向前发展。

中英两国工商界一直是中英关系的可靠推动者。希望两国工商界以这次论坛为契机,为促进中英经贸等领域务实合作建言献策、贡献力量,打造更多合作新亮点,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最后,预祝第五届中英经贸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


附件: